“船边直提”“抵港直装” 创新监管显成效 天津港口岸通关再提速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0-09-23 10:33

记者从天津海关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通过实施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等创新监管模式,天津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海运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由去年1月的40.36小时,压缩至今年6月的34.61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8.51小时压缩至1.05小时。

  进口“船边直提”:提箱最快1.5小时

  去年以来,天津海关和天津港集团逐步建立起“船边直提”模式,将海关申报、关税、查验等监管政策与港口装卸安排、车辆调度、机力调配、闸口管理等作业标准进行融合,允许企业提前办理报关等手续,船舶抵港后,无需海关查验的货物可以由企业车辆直接在船边接卸,省去了在港口卸箱搬倒的环节。

  圣尼赛(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进口的货物全部是新鲜水果,对物流时间要求比较严格,‘船边直提’改革实现了货物下船后直接提离,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客户手中,整体上每个集装箱节约了至少1天的码头物流时间和300多元的码头打冷费用。”

  目前,天津港口岸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船边直提”作业规模化实施,今年1至8月,天津关区开展“船边直提”作业的集装箱达9.54万个,同比增长82%,每月的直提数量已由改革初期的约300箱增长至1.2万箱左右,企业进口提箱用时由原先的1至2天最短可压缩至1.5小时。

  出口“抵港直装”:晚集港快放行

  以往,为了保证货物能够按时装船,许多出口企业会提前几天将货物送到港口或港外堆场堆放,出运时间较长;在“抵港直装”模式下,货物在工厂时,企业就能完成装箱、报关等环节,利用预约集港的方式,货物到达码头后即可生成运抵信息安排装船,实现工厂“直通”码头。

  天津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查验效率,天津海关与港口部门还在北疆港区和东疆港区启用了码头集约封闭式查验场,实施码头查验、优先查验。目前,许多企业会选择在船舶截关前24小时内直接到码头集港。

  此外,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集团启动了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的规划建设,目前已上线试运行版本,提供了港口物流信息查询、企业用车订单委托、“船边直提”“抵港直装”预约操作等基础功能,未来还将实现海关通关验放和港口装卸运输一体化调度、车货船三维智能匹配等智慧功能。(记者 马晓冬)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