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风浩荡来──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纪实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0-09-23 10:31

文明之风浩荡来,西青无处不飞花。

  秋分时节,赴一场与西青的约会,日新月异的风貌、宽敞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居民……融汇成最靓丽的区域“底色”,无一不彰显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成果,印证着西青儿女的光荣梦想与幸福追求。

  2018年以来,西青区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和初心使命,秉承“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理念,紧贴群众需求,瞄准城区短板,一手抓“颜值”:完善基础设施、维护城区环境,一手抓“气质”: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倡导区域文明风尚、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有力推动了群众需求得到满足、城区面貌焕发新姿。

  当我们把镜头对准群众,把话筒递给百姓,看到的是改变,听到的是赞赏,感受到的是润泽人们心底的文明新风。

  以美怡人 提升城区宜居程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一项造福百姓、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能不能得到实惠,是检验“创文”成果的重要标准。

  老旧小区面貌一新、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绿地公园就在身旁……诸多文明细节的叠加,不仅刷新了“面子”,更提高了“里子”,让老城区焕发了新活力,让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

  乱停乱放的“僵尸”车辆曾是困扰百姓生活的一大难题,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还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中北镇东姜井社区专门开展“和谐社区、绿色置换”旧车置换活动,鼓励居民主动参与到治理废旧自行车行动中。

  而在张家窝镇,居民们有一个普遍的感受: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了。家住荣盛里小区的刘大爷,几乎每天都会和老伴儿到小区门口新建的公园遛弯儿。“老伴儿身体不好,走不了太远的路,以前没建这个公园,她都不怎么出门。”刘大爷说,现在他们白天看花、晚上赏灯,遇上熟人还能聊两句,老伴儿的精神头可比以前大多了!

  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增强百姓幸福感的源泉。一处处实打实的“硬件”提升,让百姓们真心点赞:提升改造旧楼区29个;新建主题公园3个、提升“健身园”60座;整治背街小巷270余条,打造特色小巷;在商业街区、集贸市场周边以及小区施划停车泊位9.8万个……

  以德育人 涵养城区无限生机

  徜徉在西青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随处可见。无论四季如何变迁,“志愿红”都是这里最靓丽的温暖。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1月30日,杨柳青镇迅速集结25名机关志愿者,进驻到西青区一号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卫生打扫、消毒、送餐、心理疏导等服务;10个街镇组建了80余支居家隔离人员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不停歇为居民提供服务;每天超过1万名志愿者昼夜轮岗……

  危急时,他们冲锋在前。平日里,他们始终坚守,常年活跃在环境清整、民生服务、创文宣传第一线。如今,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9万,志愿服务队1500余支。

  不顾自身安危、勇斗歹徒的全国“最美志愿者”孙玄,在世时捐资助学、身故后捐献遗体的“中国好人”王娅,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事迹,温暖着众人心。

  一个城区的无限生机,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近年来,西青区大力实施居民文明素质提高工程,倡导崇德向善社会风气,强化西青好人、道德模范引领,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三年来,已举办六届“感动西青”道德模范事迹交流展示会,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5名、“中国好人”10名、天津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9名、“天津好人”235名、“感动西青”道德模范73名、“西青好人”374名。

  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崇高道德的守护者、是文明风尚的维护者,感召引领着西青人民积善成德、聚沙成塔,为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西青贡献精神力量。

  以文化人 增添城区独特魅力

  城美在环境,人美在心灵。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要培厚文化底蕴,老百姓知书达理、秉礼尚义,城市文明便有了基础。

  漫步西青,一幅幅造型清新别致、内容健康向上的公益广告,完美地融入城区景观、融入百姓生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根植于百姓心间。

  近年来,西青区大力实施文化事业繁荣工程、文化产业振兴工程、文明素质提高工程、文化体制创新工程和文化品牌培育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区图书馆、文化馆、少年宫、影剧院等文化设施,提升基层群众文化室和文化广场,开办社区书画院、书画班,让群众文化活动有去处、有空间。

  行为言表,言为心声。社会文明需要浓厚的思想道德文化底蕴,把文明意识带进群众心底。

  坚持多年的好家风、好家教传承活动,已经成为西青区民风建设的一张名片。“最美家庭”创评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今年,区妇联和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的“创文明之城·建最美之家”活动,寻找“最美抗疫家庭”活动,54户家庭被评为“西青区最美抗疫家庭”,其中6户被评选为“天津市最美抗疫家庭”,1户被评选为“全国最美抗疫家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英雄的底气恰恰源于焚膏继晷的积累与沉淀。一位位西青儿女,正以蓬勃的姿态跃动在“创文”的氛围中,以文明的名义,奏出强劲乐章,在文明的路上阔步前行。(记者 孟若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