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庄迎欢喜 丰收节庆丰收——探营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天津主会场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0-09-22 09:24

九月的欢喜庄,喜事连连。

  稻田里,泛黄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稻米的清香迎面扑来,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街里巷,花团锦簇,道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作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天津主会场,热情的村民们喜滋滋地筹备着,精心装扮着自己的家园,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共话丰收喜悦。

  欢喜庄村位于我市水稻主产区──宝坻区八门城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学亮告诉记者,丰收节当天的开幕式就在村内的欢喜庄园举办。

  走进欢喜庄园,花圃上“欢庆丰收 喜迎小康”八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发光。漫步园内,姹紫嫣红的鲜花扑面而来,葫芦长廊内长满了形态各异的葫芦,一栋栋小木屋整齐排列,一片片花圃争奇斗艳,一汪碧水穿行其间,草编鸡、牛、稻草人惟妙惟肖,一派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欢喜庄园处于万亩稻田之间,四周河流纵横“稻海渔歌”,美不胜收。放眼望去,园区的布置保持了自然、朴素、绿色的元素,处处精细。

  “这一栋栋小木屋所在的是展示特色农产品的美食街,将是丰收节上的亮点。”刘学亮告诉记者。

  潮白河鲫鱼、稻田蟹、三辣、泥鳅……走进美食街,记者看到各家店主正在精心准备,这些宝坻特色农产品都将化身为美味佳肴,成为丰收节美食街的主角。

  “我们准备了花雕醉鸡和铁板鲫鱼,希望把宝坻这些特色菜品推荐给来参加丰收节的客人。”美食街摊位经营户陈延磊一边整理食材一边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来。

  在美食街的展示牌上,记者还看到了手抓羊肉、酿皮的图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丰收节上,不仅会展示我市各区“津农精品”农产品,宝坻区对口帮扶的新疆、甘肃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也将集中亮相。

  “在此经营的商户共有17家,其中有10家是宝坻消费扶贫的爱心店,另外有6家经营的是甘肃和新疆的美食,还有1家是宝坻乡村妇女厨艺秀的一个展台,现在我们正在积极组织商户入驻,全力做好丰收节开幕式迎接四方来客的准备。”区商务局商贸综合科科长裴海勇介绍。

  美食街不远处,便是如画的稻田,风儿吹过,稻浪滚滚。不光水稻长势好,稻田里,立体混养的螃蟹也迎来了大丰收。

  “今年优质水稻亩产预计达到500公斤以上,套养的河蟹也该上市了。今年河蟹的肥度特别好,而且中秋和国庆赶在一天了,也能卖个好价钱。”说起今年的收成,种植户孟凡超喜不自禁。

  不仅如此,孟凡超说还有好事和记者分享:今年他种植了“优99”小站稻品种,1000多亩水稻还没到收获期就早早地被大型粮油供应商预订一空。

  “党的好政策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丰收的喜事一桩接着一桩,我们天天生活在丰收的日子里。”村民们激动地说。

  “我们现在有两个产业,一是稻米和螃蟹,稻米我们已经进行有机认证,螃蟹现在养得越来越肥,第二产业就是旅游产业,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我们现在正在奔着小康村发展,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兴旺。”刘学亮信心满满地说。

  秋萤报信,田间渐染。丰收的喜悦在欢喜庄村四处洋溢。(天津日报记者 杜洋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