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核桃丰收了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9-19 10:45

金秋时节,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隆福寺村非常热闹,村民们纷纷把采摘的一袋袋核桃运抵村中加工点剥皮。你家核桃个大、产量高;我家核桃皮薄、特好吃,村民们拿着自家剥皮后的核桃欢庆丰收,欢声笑语萦绕在整个小山村……

“我家20亩核桃获得大丰收,每亩脱皮后产量达到500多公斤,每公斤售价14元,收入可以达到14万元,这要感谢党的惠农增收好政策,感谢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家脱贫致富奔小康了。”60岁的核桃种植大户赵玉清满脸笑容地说道。

赵玉清是全村有名的核桃王,种核桃已有40年,过去种的核桃树品种老化,病虫害多,产量低,收益不佳。眼看着大片的核桃树赚不了钱,他心里特着急,因为全家的生活来源全指望核桃树了。

隆福寺村干部石金生介绍,为帮助村民们增收,蓟州区积极采取帮扶措施,从辽宁、山东等地引进了优质核桃品种,无偿提供给村民们试种,取得了良好效益。现在村民们主栽的核桃有两个品种:一是“辽系”,二是“绿岭”,前者个大皮薄,产量高;后者油性大,口感好,各有特色,市场很受欢迎,现在全村核桃树面积达到1000多亩,很多村民都靠种核桃脱贫增收致富。

赵玉清补充说,每年核桃树生长期间,镇党委、政府都多次邀请区林果专家进行指导,从病虫害绿色防治到剪枝;从疏果到后期追肥;从早春防冻害到适时采收,几乎每一个重要环节,都有专家指导,这样才确保了今年核桃大丰收。

每年核桃采收后,都要把绿皮核桃剥皮晾干,然后才能销售,但各家各户剥皮费工费时,还产生废水和垃圾。为此,今年乡政府专门给各村统一购置了30台剥皮机,减轻村民体力劳动,保护生态环境。

为让核桃卖个好价钱,该乡已建成以核桃、板栗、葡萄、柿子为主的4大干鲜果品基地,新建2个1200立方米的智能冷库,通过延长鲜湿核桃的保质期来增加收入。

“孙各庄满族乡是京津冀知名的林果生产基地,为帮助村民脱贫增收奔小康,镇党委、政府积极发展龙头企业进行带动,成立5个核桃销售专业合作社,把丰收变增收,全面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孙各庄满族乡副乡长张路平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