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新港街: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让百姓更幸福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新港街: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让百姓更幸福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9-19 07:43

◎大气污染防治 ▲ 改造煤改电用户126户,补建集中供热15户

◎扬尘污染治理 ▲ 共巡查工地30余次,检查施工企业20余家,裸露地面苫盖2万余平方米

◎企业排污治理 ▲ 共检查“危废”企业35家,督促完成排污许可申报企业30家,完成涉气企业“自动监控系统”安装9家,累计排查“小、散、众、杂”小商户500余家

◎渤海综合治理 ▲ 结合“2020清河(湖)专项行动”,加强河湖巡查和违法行为治理,共巡河(湖)40余次,开展岸边垃圾清理30余次,认真解决“四乱”问题,对3个雨排口全部进行封堵

近日,新港街召开环保督察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新港街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贯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渤海综合治理、企业排污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家园更美,从而提升群众幸福感。街道领导对环保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部署有关工作,根据辖区自身特点研究污染防治对策和方案措施,各项攻坚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推进清洁取暖

淘汰“散乱污”企业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新港街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持续开展清洁取暖与经营性散煤排查清理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改造煤改电用户126户,补建集中供热15户。针对辖区商户及居民存煤过冬的情况,在延续2017年至2019年开展的清洁取暖工作的基础上,各社区联合街道执法大队及环保办开展排查清理行动。

与此同时,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深度推进。为实施源头治理,新港街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共巡查工地30余次,检查施工企业20余家。对辖区内裸露地面实施苫盖作业,共苫盖远洋心里、海港公园附近等空地2万余平方米,全面解决扬尘污染问题。完成大气污染监测点位派遣单任务10余件。

除防尘外,企业排污治理也是环保攻坚的重要一环。新港街企业排污排查治理行动中,执法人员认真检查企业每个生产排污环节,同时指导企业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稳定达标排放。对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零容忍”,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共检查“危废”企业35家,并核查企业“危废”处置工作。督促完成排污许可申报企业30家,完成涉气企业“自动监控系统”安装9家。督查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企业2家。累计排查“小、散、众、杂”小商户500余家。

接下来,新港街将继续做好“散乱污”企业“回头看”工作,确保关停取缔企业不复产不反弹,确保搬迁改造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形成长效机制

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在位于新港船闸南侧的数百米海岸线,不少外地游客来这里“看海”。以往,数百米海岸线上,“三无”船舶占据、生活废水直排、垃圾随意丢弃……如今,这片水域渔船、“三无”船舶难觅踪影,海水清澈,蓝天碧波,景色宜人。

在渤海综合治理方面,新港街按照河(湖)长制工作任务清单的要求和标准,抓好任务落实,强化考核,压实责任,确保河(湖)长制工作“有名有实”。结合“2020清河(湖)专项行动”,形成长效机制,加强河湖巡查和违法行为治理。半年来,共巡河(湖)40余次,开展岸边垃圾清理30余次。认真解决“四乱”问题,拆除香蕉岛海河边旱厕1座,清理垃圾点1处。以“春雷行动”为契机,配合新区政法委和公安部门积极清理河口及海岸“三无”船舶。强化落实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制度,开展海河排污口摸底排查工作,重点管控利用雨水口排污行为,对排查中发现的3个雨排口全部进行封堵。

一系列综合整治使新港街辖区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港街将进一步落实好‘湾长制’‘河长制’工作要求,强化河道、海岸巡查和监管,加强卫生清整,杜绝非法排污,打赢碧水保卫战。巩固前期工作成果,防止非法船只返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入海排污治理工作,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新港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邓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