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打造思政“金课” 我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共话创新思政教育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0-09-15 09:05

“人才培养评价绝不能唯分数、唯才能,品德品质的教育评价和思想政治立场才是不能忽视的根本”“对青年学生的思政教育一定要重实效、重效果,不能浮在面上只看表象,必须更加具象化显性化地做真功求实效,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观念真正入脑入心入思想”……9月11日,全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在津各高等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10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当天下午,参训人员分成10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发言,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差距不足,谈体会、摆问题、讲举措,进一步统一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思政课是高校第一主课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否扎实落实,“三爱统一”教育情怀能否根植人才培养过程,思想政治教育能否引领青年成长成才和正确发展,关系到确保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能否后继有人,能否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意义极其重大深远。讨论中,书记、校长们一致认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是高校首课、必修课。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高校思政工作,直接关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随着教育开放和交流合作的深入发展,学校和社会相互作用,国内和国外相互影响,面对“没有围墙的校园”,如何强化主流思想引领,也成为不容回避的问题。对此,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这更需要以坚决的态度、鲜明的立场、有效的措施,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因此,扎实做好思政工作,就是当前高校最大的政治,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之大者。”

开展有灵魂的思政教育

“要上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大课、必修课,旗帜鲜明抵制错误思想,敢于揭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毫不含糊,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思政课教育要有灵魂,坚持不懈、理直气壮地讲主义、讲真理、讲优势,紧密结合‘四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和价值观”……面对如何开展好思政教育,书记、校长们各抒己见。

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说,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高校要引导教师面对错误言行时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学校要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加强‘三爱’教育,把‘三爱’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深深植入学生的心灵。引导学生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于忠武表示。

创新方法打造学生喜欢的思政课

“什么样的思政课是学生喜欢的思政课?”

“必须注重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实效性。我们讲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统筹教师教法教材,持续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着力在学生‘可听懂、可理解、可接受、可认同、可记忆、可造就’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表示。

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看来,职业院校的学生有着自己的特点,“我们应充分认识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政教育,切实增强课堂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同时,深挖此次抗击疫情的典型案例,将抗疫元素和身边的抗疫典型融入到思政教学中。”

在交流中互学互鉴,在交流中凝聚共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