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人人都做生态文明实践者,创文这样改变着滨海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9-12 00:12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开始我们沿着海河遛弯儿,看到河里有垃圾就顺手捞起来,没想到逐渐发展成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日前,海河园社区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杨金霞一边欣赏着海河沿岸美景,一边回顾着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历程。在她看来,志愿者每天坚持“护河”,不仅用实际行动保护了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唤起了更多人的生态保护意识。

1599751823567033823.png

新区广泛开展认绿、护绿活动

就如杨金霞所说,近年来,滨海新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启动以来,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环保宣传行动,大大提升了市民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市民争当生态文明实践者

海河园社区紧邻海河北岸,居民走出家门,三五分钟便能来到河边。每天早晚不少居民都会到河边走走,吹吹河风,赏赏河景,杨金霞就是其中之一。

她告诉记者,起初她的环保意识也不强,看到有人随手向海河里抛掷垃圾,也曾无动于衷。不过随着社会层面、社区层面的宣传,她逐渐意识到了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我们离着海河那么近,保护海河其实就像保护我们自己的家一样,环境好了大家受益。”

2008年,在海河园社区的支持、鼓励下,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包括杨金霞在内的13名居民成为了首批志愿者。她们每天利用早晚的时间,边遛弯儿边开展垃圾打捞、生态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一干就是多年,队伍也逐渐扩大。尤其是从2018年,滨海新区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以来,随着生态环保宣传的深入,志愿服务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1599751923360039497.png

海河园社区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这支服务队的规模已经达到160余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不足10岁、年龄最大的已经76岁。志愿者们每周巡视查验、每月例行维护、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清整活动,擦洗文化墙、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打涝水中漂浮物、擦洗护栏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带动市民支持创文、参与创文。志愿者们也用10余年的努力与坚持换来了附近河段的清洁。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同样的故事也在海滨街沙井子二村上演。沙井子二村毗邻北大港水库,村民们临水而居,与鸟为邻。然而村民们对于湿地保护、鸟类保护的意识并不强。对此,村里的老农田杰训颇有感触。“我们年轻的时候,水库里的鸟铺天盖地。当时不知道这是一种珍贵的资源,更不懂得欣赏。”田杰训告诉记者,近年来从村里到相关部门,经常开展湿地保护和鸟类保护的科普、宣传活动,让村里的大人、小孩都逐渐有了生态保护的意识。村里还专门组建了志愿者巡护队伍,成为生态保护力量的有益补充。

“湿地是我们的福祉,保护水库和湿地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文明,我们要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保护自然,刻不容缓。让湿地不再‘失地’,我们美丽乡村的建设才完整。”沙井子二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系列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项目,以北大港湿地为主阵地,实施集科普教育、生态环保、道德塑造、自然课堂于一体的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项目,从而使人们了解湿地、关注湿地,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引导人们自觉关心、关爱、守护自然,维护碧水蓝天。

从参与者到受益者 新区人乐享绿色城市生活

生态文明意识的提升,不仅让人们的角色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还使得每个人都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季景峰阁小区的地库出口,就设有与“城市大脑”相连的电子屏,实时显示周边路况。居民王先生每天出门前都会参考电子屏提供的信息,选择出行路线,既提高了出行效率,也借助科技手段,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理念。“智慧化的生活体验,减少了司机在路上拥堵的时间,间接就减少了车辆尾气的排放。”他说。

在胡家园街道旭辉澜郡小区,居民周小梅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把分别装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的垃圾袋封好口。依次投入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可回收的物品则投入智能垃圾桶,积累积分兑换日用品。“从前感觉这样的‘绿色生活’离我很远,没想到现在已经养成了习惯。”她说。据了解,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等多项工作,让很多居民都像周小梅一样从尝试改变到形成习惯。据悉,到2020年底,新区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居民社区覆盖率达到100%。

多年来,滨海新区在“绿色创建”的过程中,滨海新区人的生活,越来越清晰地体现出绿色的理念。居民自发出资,买来树苗、花苗,认领绿地,美化小区;经开区举办“低碳生活──由我做起”家庭碳减排活动;滨海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共同推出“工行‘融e行’一分钱乘滨海新区公交”活动,鼓励人们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自建区以来 ,滨海新区始终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改善环境,以规划先行,实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规划,用更多绿色元素扮靓美丽滨海。如今,这样理念已经让新区市民乐享绿色城市生活。

2010年年底,天津碱厂搬迁至临港经济区。老碱厂过去制碱排出的碱渣堆积成了一座山,就在这座老碱渣山上,滨海新区建成了集休闲、娱乐、环保于一体的紫云公园,而今,紫云公园已成为一座绿色新地标。

市民刘斌经常在紫云公园晨练,每当想起碱渣山的华丽变身,他都不由得感慨:珍爱生态、关心环保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光荣的义务,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公民,都是保护环境的宣传者、实践者,更是受益者。作为新区人要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为创造美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