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天津峰会举办 天津港构建“自动化码头2.0”成智慧港口样板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9-12 00:01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牛婧文 摄影报道)9月11日,天津数字化产业峰会暨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天津峰会在津举办,大会围绕“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时”这一主题,共话天津市产业结构升级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在华为的助力下,天津港正在加速推进5G技术应用落地、构建自动化码头2.0,打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集装箱集疏运体系,形成以港口为中心的物流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生态圈。

1599837537979087306.jpg

勇立“新基建”潮头,数字经济创新高

当前,城市港口交通行业发展势头迅猛,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发展潮流,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联合华为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目标,通过信息化顶层设计及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港口示范工程,树立行业标杆,打造绿色、智慧、枢纽强港。

1599837552025038309.jpg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在会上指出,天津港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是天津港人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创新为引领,通过应用集装箱码头一体化操作系统、推广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规模化应用、创新集装箱智能理货模式、加速推进5G技术应用落地、构建自动化码头2.0,打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集装箱集疏运体系,形成以港口为中心的物流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生态圈。面向未来, 天津港积极探索、构建智慧港口全新模式,将持续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华为共建世界一流港口。

会上,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介绍了华为云全栈创新助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云账户等政企客户智能升级,发挥全栈云卓越性能与安全能力,做到云服务协同、零时差同步、实现云上与本地一致体验,保障共享经济综合服务行业发展稳定、高效,从而助力天津全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胡维琦表示,创新2.0时代新经济正在催生新业态,“新基建”必将为转型升级带来最好的“东风”。在这一背景下,政企亟需抓住新机遇,通过全局创新构建四大关键能力,以“上云”加速企业智能升级。华为中国政企业务营销总监黄河指出,新基建的意义,不在规模,在带动效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深度,决定了价值空间的创造高度。推动数字化转型走出深水区的关键在于深入关键业务场景,结合技术形成场景化解决方案。以“懂行”的新思维,携手伙伴,聚合多元能力,助力客户推进价值创造与产业控制的关键环节数字化转型。将新联接和新计算与关键场景加速融合,助力天津数字经济发展再创新高。

鲲鹏展翅新生态,人才先行创未来

在峰会现场,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挂牌仪式和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高校联合鲲鹏学院揭牌仪式相继举办。

鲲鹏展翅,人才先行。峰会现场,河北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马岱指出,未来,河工大将继续携手华为,通过华为ICT大赛、新工科大赛、鲲鹏创新人才中心、人才双选会、专家讲师直播、大咖讲座等形式,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底座,推动“智慧河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高校。

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琤表示,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与华为的校企战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成为“华为ICT产教融合联盟”首批成员。未来,学院还将持续致力于将“津电——鲲鹏产业学院”打造成为鲲鹏生态人才培养基地。加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打造优质课堂教学资源、共创共赢多元化的算力新时代。

操作系统是鲲鹏生态里的关键一环,国产化操作系统在经过了长期的摸索和积累之后,正在逐步得到市场和用户的验证,麒麟操作系统更是与鲲鹏计算平台进行长期的适配,实现了软硬件完美地融合。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韩乃平在大会上表示,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的核心,其中,麒麟操作系统同源构建,开放支持,其服务器操作系统能做到高安全、高可用。始终坚持拥抱丰富生态,广泛应用于党政及行业信息化市场,并进入关键业务领域应用。同时,麒麟操作系统坚持贡献开源、支持OpenEuler社区发展,并基于鲲鹏进行部署和适配。未来麒麟还将在鲲鹏赛道上持续携手华为,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以“遨天计划”打造数字生态体系。

华为鲲鹏计算领域总裁张熙伟在会上透露,鲲鹏计算产业坚持“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开放生态战略方针,迅速形成从基础硬件到业务应用的闭环,积极促进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参与与投入,构建起多样性计算产业新生态。目前已有1000+ ISV合作伙伴,超过3000+基于鲲鹏兼容认证的解决方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