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治水有“方” 孟家瞿阝村靓丽转身 村更美民更富(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9-11 22:04

 

津滨网讯(记者 魏薇 贾磊 摄影报道)“你看现在这河,过去里面都是臭水黑污水,就更不可能有鱼了。”滨海新区茶淀街道孟家瞿阝村党总支书记、村级河长国连军和记者来到了村中的一条河道旁,记者看到水中的小鱼正成群结队游来游去。“现在我们经过雨污分流、污水处理之后,这里有了好多鱼,里面的自然生物也很多。”国连军介绍说。

1599830182458061740.jpg

走进孟家瞿阝村,这里河沟渠水系密布,周围种植了大片的葡萄,梨树、桃树,眼下正值丰收季节,村民们忙着收获果实对外销售。在这些农田周围环绕的河道,河水清澈明亮,堤岸两侧也进行了硬化和加固。记者走到一座小桥前看到,几名清洁工人正在清理河渠内的绿苔,一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会定期清理河道内的绿苔和漂浮垃圾,这几年村里的河道变化太大了,再也没有了以前河渠河水发臭,垃圾遍地的场景了。”


1599830193974056624.jpg

从河道旁路过的村民张秋香也兴奋地和我们分享她感受到的变化:“原来沟渠里面的水又脏又臭,现在有了河长制,经过治理之后,不仅闻不到异味了,房前屋后、村里的环境也明显变好了。”

据了解,孟家瞿阝村主要的河道沟渠共13条,负责全村近2600亩耕地蓄水排水及防洪。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日处理量达到200吨。国连军说:“污水处理后是完全达标的,就可以浇灌葡萄地,各种农作物灌溉都可以用这个水,水质非常好,非常适合我们‘玫瑰香’葡萄的种植,现在我们孟家瞿阝村种植业结构调整后,又发展了樱桃、水蜜桃等作物种植,农民收入也提高了。实现这些都得益于我们这些年的河道清洁,水质有了保证,种植出来水果的质量、口感都有了很大提升。”


1599830222447095267.jpg

水质提升了,环境变好了,如何长久保持下去,国连军也下了不少功夫。除了日常定期巡视河道,保证河道清洁卫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防止边坡受冲刷,村里还在原有基础上修缮护坡,加固河堤。“我们还成立小组,除了河长、组长的巡视管理,‘点到点、人到人’,落实人员责任制,各河段发现问题及时清理,保证沟渠水质长期保持良好状态。”

像国连军这样的河长,在新区还有很多。近年来,滨海新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水清、河畅、岸绿、鸟飞”为目标,全面推行落实河长制,倾心倾情倾力守护我们身边的绿水青山。据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新区共有各级河长325人,其中总河长2人,区级河长3人,街镇(开发区)级总河长42人,河长76人,村级河长202人,将53条河道、1748处坑塘沟渠、40处水库湖泊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实现区域内河湖管理保护全覆盖。区河长办出台《滨海新区河道取排水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28件,建立起党政主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通过全区各级河(湖)长的共同努力,滨海新区河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新区地表水综合污染指数从2017年的4.09降低到2019年的2.62,新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连续三年大幅改善,Ⅳ类水质断面占比逐年上升,劣V类水体断面占比逐年下降。12条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大幅度减少,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最佳。

通过大排查大治理大提升行动、入河排污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挂长”专项行动、黑臭水体整治行动等几大专项行动,新区河湖底数全部摸清,涉河湖各类问题得到了圆满处置,通过三年努力,垃圾围河、侵占岸线等问题大幅减少,全区河湖水环境面貌焕然一行。目前,新区已经初步形成林水相依、亲水休闲的生态场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