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汉沽第一中学教师秦玲: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9-10 20:47

津滨网讯(记者 董欣 报道 梁洪东 摄影)“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这是同事们对秦玲老师的一致评价。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秦玲已经在岗位上辛勤耕耘了十三载,但在她身上你看不到丝毫的职业倦怠,只有像火一样的热情、钉子一般的钻劲儿。

1599738480549096712.jpg

精心教研 同心抗疫  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今年年初,秦玲作为教学骨干参加了基教司在济南主办的新教材国家级培训,培训开始她就和教研员钻研起了新教材。课标分析、核心素养、教学重难点、思维导图、教学设计,一个寒假她就备完了整本《政治与法治》教材。正当此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师生一齐进入到网课学习模式,但《政治与法治》是新教材,当时书还没有印发下来,绝大多数老师只有电子版教材可供参考,连教参的电子稿也只出到第四课,正当老师们愁眉不展之时,秦玲主动站了出来,把假期里对新教材做的备课笔记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教师。

1599738523903068105.jpg

汉沽一中教师张凯说:“秦玲老师是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年轻教师,她为人热情,工作认真。疫情防控期间,在学生还没有新教材、老师也没有备课资料的情况下,秦玲老师就给我们一页一页去打印,在网上给我们搜集资料,让我们这个政治组在教课之前,能有更多的资料去准备,就是为了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

疫情防控期间,秦玲坚持每天为学生提供新闻速读15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她精心打磨每一节网课,以议题为纽带,以最好的中国故事为依托,引领学生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我认为上好思政课首要工作就是认清自己的使命担当——我们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不仅是党交给思政教师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更是新时代赋予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我们通过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四史’,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方式,引领学生在体验感悟、分析思考、生成共享中逐步抵达核心素养,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秦玲说。

1599738545774051067.jpg

放弃产假 心系课堂 真心做学生的引路人

2018年秋季开学,为了能让年轻教师安心深造,刚生完二孩尚在哺乳期的她二话没说接过了徒弟所带的高三毕业班。白天她抓紧一切时间精心备课,夜晚哄睡了孩子就通过微信为学生在线答疑。一天一个高三男生背了一书包的片儿肉给秦玲送来,说老师总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帮他答疑,姥姥特意给秦老师做的,给她滋补一下身体。肉肯定是不能收,但师生情谊存进了彼此的心里。

“秦玲老师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也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她在怀孕期间,虽然体力不足,但是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而且还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汉沽一中教师刘阳对记者说。

1599738560138040101.jpg

潜心教学  默默奉献  力做新课改的探索者

秦玲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到教育教学中,对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对学生可倾其所有、对同仁毫不吝啬,秦玲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一线教师。多年来,秦玲获得了许多荣誉。在2019年“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滨海新区思政课教师岗位技能比赛)中,秦玲经过层层选拔,以扎实的业务功底,从2292名新区思政课教师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此外,她还获得2016年天津市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一等奖、2017年“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2017年滨海新区“三好班集体”、2018年翼彩杯“五个一”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9年的“金锤杯”一等奖、2019年滨海新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翼彩杯”2020年微课创作一等奖、2020年滨海新区五一劳动奖章。

秦玲说:“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不断斗争中开辟前进道路的,只有我们思政教师自己真学、真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真正上好思政课。我们汉沽一中思政教师团队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优势,通过大单元教学前的学情调查,科学设计每一节思政课。课堂中不回避尖锐敏感问题——以透彻的理论分析积极回应,主动展开中外事件对比——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帮助学生在批判借鉴中明辨是非,在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精准滴灌,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