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9-07 22:12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滨海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文明新风带进寻常百姓家,使文明成为滨海人的新风尚。

1599484143979063718.jpg

在社区、在农村,群众可以听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了解“四史”、还可以学习科学防疫、掌握农业技术……基层文明实践阵地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渠道。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四史”深入人心,日前,胡家园街远洋滨瑞社区联合滨青二班、胡家园街道重点服务项目部、星河智善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学四史、担使命、创佳绩、赢未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歌舞表演、观影等形式,将新时代文明新风传播至社区里巷。

日前,新河街道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40余人,开展了以“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中,区委党校李农老师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大家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增强居民法治观念,提高居民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近日,寨上街道建阳里社区开展了“在职党员志愿者物业法律法规知识讲座”,邀请社区法律顾问谢芳律师为辖区党员讲授关于物业法律法规的知识,令居民受益匪浅。

今年以来,全区各类文明实践服务队依托所(站),聚焦根本任务,用“活教材”讲好“大道理”,以“战疫情·微讲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宣讲1100余场次;围绕全国两会、民法典等内容开展宣讲886场,受众3.4万人次;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VR知识讲座、健康义诊、心理辅导等接地气的服务,平均每月150余场。区司法局集中开展5次“法律进乡村”活动,区公安局组织“国家安全教育、防范经济犯罪宣传”等多个专项行动。

“今后我和孩子一起“光盘打卡”,每天将餐后的餐盘拍照发到群里,督促孩子们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日前,古林街各社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活动,深受家长和学生欢迎。福汇园社区还组织辖区未成年人观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图片展,向社区未成年人发放倡议书,引导大家自觉参与“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记者了解到,日前,新区文明办向全区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号召大家营造氛围,引导理性消费;摒弃陋俗,培养节约习惯。各街镇邀请到基层理论宣讲团走进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宣讲活动。茶淀街利用暑假时期,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学古人节约,筑现代文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教育会等青少年主题宣传活动。汉沽街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弘扬传统美德”志愿宣传活动。太平镇倡导村内餐饮行业在采购、生产、服务等过程中建立成本控制和用餐节约管理理念,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减少餐厨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打造“绿色后厨”,宁车沽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小手拉大手”科普讲座和手工制作等系列活动,穿插关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知识点,推动厉行节约从娃娃抓起,并促进孩子们带动家长加入到拒绝舌尖浪费活动中来。

各文明实践所站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村居电子屏、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在宣传栏张贴文明祭扫宣传画,在小区主要出入口或适当位置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广泛开展文明祭扫宣传、严格执法、规范服务,在全区乡村逐步形成破除陋习、崇尚文明、厉行节俭的良好风尚。(照片来自远洋滨瑞社区微信公众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