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鱼水情,文化更拥军!滨海新区开展多样活动进军营

稿源:津云   编辑:刘阳   2020-08-01 22:09

国家利刃,人民长城。今天这个节日,属于人民子弟兵。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滨海新区开展多样拥军活动,孩子们走进军事训练基地,“流动图书馆”走进部队,文化拥军走进新区,在这个盛夏时节,让天津的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也愈发炽烈。

“阿姨,这个解放军叔叔的哨所位置有多高,他们平时怎么吃饭休息的呢?”在滨海新区某军事训练基地,来自新区塘沽新港第四小学(以下简称“新港四小”)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我军相关历史主题展览。孩子们不时驻足,指着解放军高原哨所的实景再现的塑像面前,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仔细询问讲解员。平均海拔5300米以上、登一步台阶都好似跑完1500米……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孩子们面对着一块块解放军展板,表情严肃,充满了崇敬之情。

科技强军,科技兴军,是实现国家富强的重要途径。如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历经多年发展建设,武器装备发展已经上升到了新高度。而这也成为爱好军事科技的孩子们的兴趣窗口。在各种武器模型前,新港四小的孩子们睁大了眼睛,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六年级一班的小学生吕佩桐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各种武器,这次是自己第一次看到模型,感到非常兴奋:“像刚才的坦克和战斗机,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现在能到军营里看到,真的非常开心,感觉到咱们解放军叔叔很强大!”

建军节到来之际,这样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孩子们油然生出对国家的自豪感,也生出报效祖国的宏愿。新港四小六年级四班的温子涵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参观军营活动,解放军叔叔艰苦奋斗的伟大事迹深深地震撼了自己,脑海中也不由自主地浮现出中华儿女用热血之躯抗击帝国主义的壮烈画面:“如果没有英烈们坚持信仰,挥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安宁又富足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今后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历史为鉴,不忘历史,让他们成为我前进的动力,以天下为己任,努力学习,早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港四小德育校长张爱军也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讲解,可以让孩子们更加热爱人民解放军,还能增强学生各方面的知识。而类似这样的军事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今后还会持续进行。

民拥军,军爱民。在节日到来之际,除了让祖国未来的花朵感受我军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外,滨海新区文旅局和图书馆等部门也开展丰富多样化行动,与驻新区某部队举行“文化拥军”合作协议签约及启动仪式,将书香送进军旅,筑牢军地鱼水情。同时,滨海新区还邀请区委党校高级讲师李农在新区图书馆环球报告厅开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专题讲座,为驻新区某部官兵讲述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受到了现场官兵的热烈欢迎。

不仅如此,滨海新区还将图书馆“开进”军营,利用滨海新区图书馆汽车图书馆现场为部队战士提供开通借阅证、借书、数字资源(电子书)下载、报纸期刊阅览等服务,将书香传递满军营,增强学习意识、丰富战士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平时就喜欢阅读历史类书籍的驻新区某部战士杨少华表示,自己非常开心能够在节日到来之际,可以聆听专家讲座,阅读大量优秀书籍。“讲座的内容让我们充分地了解了国内外发展大局势,也更坚定了我作为光荣的解放军一员,一心一意为国奉献的志向。新区带来的这些新图书,也可以更好地丰富我的业余生活,提升了我的知识水平。”

“在这个伟大而又特殊的节日里,我们设计了许多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包括今天推出的‘书香看点’活动。我们希望能够用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咱们解放军官兵能够线上点书、线下观看,通过我们的流动图书馆把更多更好的文献资源送到部队去,丰富官兵们的日常的生活。并且,我们也希望通过丰富传统的阅读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让咱们官兵们的日常生活可以更加多姿多彩。”滨海新区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马文艳表示,今后新区还会走到更多的部队,深入更多的军营,为人民子弟兵提供更多更好、更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记者 朱绍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