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意见出炉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8-01 10:18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摄影报道)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以设施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以区域港口协同增强发展动力,以智慧化、绿色化引领发展方向,创新多式联运体系,改善营商服务环境,努力打造布局合理、系统完善、服务高效、港城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是以天津港为中心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该枢纽加快转型升级并取得积极成效,正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目前仍存在港口功能布局不尽合理、综合服务功能不强、智慧化绿色化水平不高、港城关系缺乏统筹等问题。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促进华北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和陆海双向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该《意见》明确了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发展定位,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及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将从推进港口合理分工、精准完善基础设施、创新多式联运体系、提升开放服务水平、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促进安全绿色发展、促进港城融合发展等方面重点推进。

到2025年,天津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入前20位,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00万标箱,集疏运体系基本完善,多式联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口岸营商环境和航运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面建成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繁荣创新、港城融合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天津港成为世界一流港口,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一步提升,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3000万标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