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志愿服务成为滨海新区图书馆靓丽风景线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31 23:09

津滨网(记者 张姝)小小少年、热爱公益的斜杠青年、热心市民……他们是活跃在滨海新区图书馆的志愿服务队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实践者,他们发挥各自特长,为他人传递温暖、为文明引路。

1596206130853080964.jpeg

解锁高效志愿服务密码

7月16日上午,滨海新区图书馆举办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邀请新滨海义工协会会长张妍就志愿服务相关内容进行培训,解锁高效志愿服务密码,探索图书馆志愿服务实践路径。

培训中,张妍结合自身多年的志愿者服务经验,系统地讲授了志愿服务内容、规范、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让志愿者们在了解志愿服务的相关知识同时,也认识到参与志愿工作是做为社会人的权利和义务有效结合的形式,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馆内工作人员就图书馆概况、疫情防控期间开放情况、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内容、志愿服务规范用语等几个方面为参加培训的志愿者进行了介绍,帮助志愿者更全面的了解滨海新区图书馆、了解文化志愿服务。

1596206153453026113.jpeg

打造“小小志愿者”活动品牌

7月19日,滨海新区图书馆与塘沽街道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志愿伴成长教育实践基地”在图书馆挂牌。这是滨海新区图书馆探索青少年德育教育的又一实践。

活动现场,60余位中小学生志愿者认真学习志愿服务的内容以及志愿精神的意义,并在塘沽街道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的带领下集体宣誓,随后,小志愿者们立即投入到志愿实践之中,帮助工作人员整理图书,引导读者文明有序借阅拿放,成为“小小图书管理员”。

下一步,滨海新区图书馆将以教育实践基地为平台,进一步打造专属小志愿者们的活动服务品牌,同时邀请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来,与孩子共同成长。

将滨海温度传递到贫困地区

日前,滨海新区图书馆联合滨海新区新滨海义工学会共同发起的“贫困地区助学项目”书香公益阅读计划——为贫困地区学校捐建图书室活动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的同时,广泛动员身边的人也参与其中。“一个人的捐赠虽微不足道,但是我们要传递的是一种爱心,希望能够影响更多的人们尽一份心、献一份力,聚集更大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参与捐赠的志愿者说。

这些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们,他们是志愿服务的实践者、引领者,他们让公益的种子绽放于公共图书馆,成为滨海新区图书馆最靓丽的风景线。(滨海新区图书馆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