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 新港第四小学:传承优秀文化 共建文明校园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30 22:40

津滨网讯(记者 刘梦泽 摄影报道)“今年的清明节是很不同的,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追思怀念英雄前辈,也不能忘记用生命传递生命的抗疫“战士”们……”高佳怡是新港第四小学的毕业生,暑假后即将升入初中,回忆起清明节期间学校组织大家学习抗疫先进事迹、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的情形,高佳怡印象依然十分深刻。学习抗疫英雄事迹、弘扬抗疫英雄奉献精神,是新港第四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环节之一。新港第四小学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活动,提升学校师生、家长文明意识,参与文明创建“接力赛”。

新港第四小学外景

弘扬校园文化 营造特色创文文化氛围

新港第四小学在学校传承发展中,打造具有“和”文化的校园,围绕传统美德、传统艺术、民风民俗、祖国河山等主题,积极开展社区服务,通过组织学生端午期间亲手包粽子探望社区孤寡老人、听老党员讲故事、律师进校园讲述民法典知识等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道德情操,提高文明意识。

1596092341557094969.jpg

新港第四小学衍纸作品

衍纸和珠心算课程,是新港第四小学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打造的特色课程,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通过自主研发《有趣的衍纸艺术》校本教材、举办衍纸夏令营活动,在活动中具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文意识;学校珠心算课程开展已有30多年历史,孩子们双手拨珠进行运算,通过珠心算课程传承、发展、创新中国传统文化。

新港第四小学校园宣传

学校创文宣传氛围浓厚,走进校园,一系列宣传展牌映入眼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创建、防疫知识、中小学生守则等内容丰富全面;走廊、宣传栏、学校围栏、教室内黑板报等校园公共区域,由全校师生共同布置。“学校环境更加美丽了,学生们平时也更有礼貌了,精神逐渐凝聚。”新港第四小学大队辅导员丁阳阳说道。学校师生在参与过程中,增加了爱校热情,深化了创文意识,文明校园宣传遍布校园每个角落。

强化思想教育 全面参与文明创建“接力赛”

新港第四小学通过多种方式手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学方式,将创建文明校园与日常活动结合,抓好国旗下讲话的组织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队会、主题队日活动,教育学生遵守学校一日常规,强化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同时,积极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组织教师编写《用文明滋养校园 促师生和谐发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先贤精神》等45本特色手册,常态化开展“优秀学生”“文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友善之星”“港四好孩子”评选活动,让文明走进孩子的心灵,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内心体验,产生创文实效。

新港第四小学校园宣传

学校还积极开展“你是我心中的好榜样”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评选投票由全校老师、学生、学生家长共同参与,通过设立教学水平奖、“默默无闻”奖等多种奖项,鼓励全体师生发现身边的榜样,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奉献的高尚品德,2018、2019年的投片问卷中,学生家长满意率基本达到了100%,新港第四小学获得了滨海新区师德先进单位的称号。

新港第四小学通过不懈努力,2019年获得滨海新区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荣誉称号、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荣誉称号、师德先进单位称号、滨海新区少先队优秀大队荣誉称号。新港第四小学党务副主任王红日告诉记者:“文明是校园最美丽的风景,创建文明校园永远在路上,新港第四小学将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