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揭晓 本市一人入选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4 21:34

津滨网讯 记者从市科协获悉,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志愿者、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名单,对长期积极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并在科技服务、科学普及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特别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进行表彰。十位优秀志愿者中,本市河西区挂甲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副主任宋媛榜上有名。为何她能在全国数十万的科技工作者中脱颖而出?

“你像投进我黑暗里的一道光。”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一位曾接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密切接触者,如多年挚友般紧紧握住了宋媛的手。但,这才是她们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见面。

宋媛已记不清近半年来有多少这样倍感欣慰的场景了。虽然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在云端“相见”,但她往往能在最短时间里,完成和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受助者,从隔离之初的陌生、质疑、抵触,到逐渐敞开心扉、彻夜倾诉、及时得以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转变。截至目前,她带领着“河西区隔离医学观察点心理干预服务团队”已为2260名隔离人员提供了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服务率达97%。这些都源自于宋媛的多重“身份”——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天津八万五千余名科技志愿者之一、河西区挂甲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最近,中国科协评选出十位“2019年度优秀科技志愿者”,她亦位列其中。

身份越多自然责任越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无论是病患还是家属,无论是隔离人员还是一线医护人员,乃至普通民众,都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心理压力,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疏导,极有可能上升为严重的心理问题。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宋媛临危受命,成为河西区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负责人,统筹协调管理全区心理服务相关工作。

很快,宋媛牵头组建了一支24人的“河西区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救援队”,并建立健全境外回国人员心理疏导机制,将心理援助纳入隔离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和日常进行的心理咨询不同,疫情期间,每新增一名隔离人员,我们都要主动介入并发现他们是否有心理援助需求,及时施以援手,消除隔离人员紧张恐慌情绪。”她说工作中最难的,就是让素不相识的对方信任自己。

在一次心理测评中,一位被隔离的老阿姨进入宋媛的视线。这位阿姨是入境来津人员,由于是密切接触者,过度的紧张让阿姨心悸失眠,整日对照手机上新冠肺炎的发病症状,越看越害怕,越来越焦虑,经常偷偷哭泣。宋媛了解到阿姨的情况后,多次与阿姨连线进行沟通,她用柔和和声音和关切的言语取得了阿姨的信任。宋媛开始向阿姨科普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并运用积极自我暗示让阿姨的心情稍稍安定下来,宋媛趁热打铁运用渐进性放松技术进一步安抚阿姨情绪,几次疏导下来,老阿姨的焦虑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吃饭香了,并且恢复了正常的睡眠,笑容又重新回到了老阿姨脸上。解除隔离的时候,阿姨感激的对宋媛说,以前还真不知道你们天津还有那么好的心理服务,这次真是太谢谢你了。

“在大多数人看来,身经百战的医护人员面对病毒无所畏惧,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在面对未知和死亡时,一样会恐惧和焦虑,产生心理问题。”宋媛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生事物,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疫情之初隔离点的工作都是在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完善中进行,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更大,他们害怕出错,高强度高要求的工作带给他们更多的疲劳和紧张,使他们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睡眠障碍。同时,他们担心留观人员的安危,部分医护人员过度亢奋,拒绝合理的休息,不能很好地保证自己的健康。为此,宋媛带领着心理服务团队多次为隔离点的医护、公安干警、后勤等工作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团辅”,通过精心设计的参与性互动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等服务,让一线工作人员学会自我调节,以保持更饱满的热情和更高效的工作状态。

现在,宋媛依旧每天奔波于河西区各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为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用耐心和爱心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用专业科学知识助力他们更好战疫。没有什么比看到受助者的笑容更让她开心,“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向民众普及科学知识,让大家科学健康地生活,身为科技志愿者,就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科技的力量也终会战胜疫情。”(记者 史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