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开展防汛重点区域群众转移应急演练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4 21:19

津滨网讯(记者 王万林 钟晗 报道 吕洪迎 贾磊 刘昭鹏 摄像 贾磊 摄影)“全体村民请注意:现在发布滨海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通知:大清河上游发生洪水,需利用沙井子行洪道泄洪。我们村全体村民必须在今天上午10时以前转移到港西新城小学避险。各家各户要迅速做好转移准备......”今天上午,太平镇远景二村村委会前空地上,沙井子行洪道群众转移安置演练正在进行。

远景二村地处青静黄排水渠附近,村庄矮于河堤两米,所在的沙井子行洪道是防洪抗洪的重要点位。开展蓄滞洪区群众转移安置演练,对保障重点地区、重要设施防洪安全、最大程度的减少灾害损失作用巨大。“通过蓄滞洪区群众转移安置实战演练,有利于提高防汛指挥系统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进一步查找问题漏洞,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积累群众转移的实战经验,确保蓄滞洪区一旦运用需转移安置群众能够转得出、走得通、安得下。”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翟世宽说。

演练现场,100名群众在指挥下有条不紊地集合,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区水务局、区交运局、区公安局、区卫健委、太平镇政府等多部门分别组织队伍,对气象、水情、安保、医疗保障、转移安置工作进行部署,在紧张的运转中,100名群众乘坐3辆公交车,以最快的速度转移安置到了港西新城小学,相应物资和安置工作已全面到位。

“通过此次演练,村民在面对灾情时更从容了,我们镇政府在组织防洪抗洪工作中,也能集中力量、提高效率,最好最快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太平镇副镇长程瑞林告诉记者。据了解,本次沙井子行洪道群众转移安置演练,是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高防汛指挥系统应急处置能力的一项,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将通过加强防洪风险形势研判,健全洪灾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组织开展多项应急演练活动,严防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