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援建帮扶推动当地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黄南娃娃家门口享优质教育

稿源:今晚报   编辑:李若怡   2020-07-14 20:06

援青教师张亮(右)给学生辅导。

正在加紧改造的黄南州民族中学。

天津北方网讯:因为天津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帮扶,远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孩子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教育。记者日前随海河传媒中心天津援青采访团来到黄南州,切实感受到了当地学校不断升级、发展的新变化。

天津援青教师张亮,来自滨海新区大港实验中学。现在,他是黄南州中学的生物教师,同时担任高一年级组长兼理科班班主任。“高一新生整体知识基础薄弱,自信心明显不足,教育工作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实困难不小。这既需要我们倾情付出,更需要我们讲规律、找方法。”张亮说。

为了抓良好习惯养成,张亮采用“严管+厚爱”的管理模式,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每节课都要到各班巡视,课间陪着学生跑操、做操,一个多月下来他瘦了十多斤。“同事们问我,学生们对你又敬又爱,你怎么做到的?我的回答就是——更多的要求和更多的关爱。”紧接着,张亮提出了“低起点、小台阶、循序渐进,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教学策略,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探索“启学互动”,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

“张老师的课可有意思了!在课上他是我们的老师,在课下他和我们是朋友。我们都很喜欢天津来的老师,大家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就拿英语来说,我初中时只考四五十分,在天津老师的指导下,我现在能考到七八十分了。”说起天津的老师,高一一班学生旦志措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本来自己要去西宁上高中,但听说天津老师来黄南州支教,就选择了在家乡继续学习,爸爸妈妈都说她很幸运。

黄南州中学党支部书记徐春林说:“天津的帮扶为学校带来了很大变化,学校的操场等基础设施都是天津援建的,天津的老师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促进了学校整体师资水平的提高。”据了解,以前很多家长考虑到距离黄南州100多公里的西宁教育质量更好,所以当地三分之二的初、高中生选择到西宁上学。而天津援青教师来到黄南州后,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留在家乡求学。

天津援青干部、黄南州教育局副局长汪翔告诉记者,天津十分重视对当地教育的援建和帮扶。2010年对口援青以来,为黄南州中学、黄南州民族中学等学校累计改善、建成教育教学用房面积达76542平方米,黄南州中小学第一批塑胶跑道操场都是天津援建的。此外,加强多媒体设备、课桌椅和实验室建设,帮助建设新幼儿园,改造校舍,建设州职校新校区等。在下力量抓设施建设夯实教育基础的同时,抓校际结对提升教学质量,抓专业培训强化教师能力,不断使黄南州教育开创新局面、提升新水平。在智力援助、异地办班、培训、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方面,天津推进教育对口支援工作,逐渐打造青海教育高地,让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教育。(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