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资金来了 “青海小三亚”火了

稿源:津云   编辑:邵华   2020-07-14 14:20

津滨网讯黄河岸边,与水为邻,与山相望。独具特色的藏式住宅、悠闲安逸的生活广场、美不胜收的露天沙滩……德吉村,过去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一个不知名的偏僻山村,如今已华丽转身成为黄南州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被游客称为青海的“小三亚”。德吉村的新变化也是天津市对口帮扶黄南州的一个缩影。

1594706827338055615.jpg

1594706835968010528.jpg

  德吉村村貌

  从荒野山地到悠悠幸福村

  德吉,藏语意为“幸福”。德吉村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地处黄河岸边,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海拔1900多米。距离尖扎县城15公里左右,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相比于青藏高原其他海拔高、远在山区的村庄,这里被当地人誉为“青海小三亚”。

  走进夏季的德吉村,笔直宽阔的柏油路边,开满了五彩的格桑花。一幢幢整齐美观的藏式新民居映入眼帘,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悠哉乐哉。在他们身后,就是村里修建一新的水车广场、休闲栈道、小吃广场等。

1594706870712006668.jpg

  过去,这里大部分是“荒滩滩”,村民大多散居在浅脑山区,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只能靠天吃饭。

  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2016年9月,昂拉乡河东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对县内浅脑山区生存条件恶劣的7个乡镇30个村251户农牧民946人在这里进行集中安置,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893人,共修建安置房251套。

  “德吉村的村民大多是从山上下来的。”德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拉毛卓玛介绍,德吉村251户居民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共有226户866人,在易地搬迁之前,这些贫困群众仅靠着种地和放牧为生。

  仅仅一年之间,从7个乡镇30个贫困村中优先下山的这些贫困户,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子。

  如今的德吉村,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特色鲜明,村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充满精气神,一幅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的幸福画卷正在绘就。不少村民感慨地说:“以前住的是土房子,没想到现在我们住上了80平米的房子,又暖和又牢固,党的政策真是好!”

  精准脱贫 美景里出“钱景”

  “搬迁只是办法,目的是致富,要致富必须有就业。”拉毛卓玛说,2018年,当地政府正式打造这座旅游特色村庄。德吉村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拓宽就业渠道为目标,开始探索“关门是家、开门是店”的乡村民宿经营模式。

  上午9点多,交巴吉穿着整洁的藏式服装,开始打扫院子里的卫生,为周末的旅游接待做准备。对于他们一家4口来说,德吉村也是他们幸福开始的地方。“我原先住的村子,房子又破又小,都是山路,路窄又难走,和现在没法比。”说起过去的生活,交巴吉感叹不已。

  走进交巴吉的民宿,四四方方的院落里有优雅的木屋,木屋里的木板床仿照藏式传统的土炕而建,土炕连接着取暖用的藏式铁炉,屋内处处洋溢着新生活的温馨。交巴吉告诉记者,院内的白色圆桌,可容纳10多名游客就餐;屋内有3间房,其中两间可供游客住宿。院门口的厨房有净水器、电磁炉、消毒柜等电器。

1594707054269020675.png

1594707062702071920.png

  说起开办农家乐的好处,交巴吉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我已经参加了4期政府组织的餐饮培训,以前我只会捏糌粑、煮羊肉,根本没想过有一天能当大厨。”交巴吉向记者展示自家的菜单,干锅炒鸡、酸辣蕨根粉等共有20多种特色菜品。今年“五一”期间,交巴吉的民宿平均每天收入约5000元。现在他们一家七口,年收入从过去不到1万元增加到了4万多元。

  “以前,家里人都会带着帐篷和食物去50公里外的山上挖虫草。”交巴吉告诉记者,这里的藏族农牧民世代以耕地或放牧为生,每年长达两个月的冬虫夏草采挖曾是当地农牧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有时候运气不好还会亏钱。

  交巴吉介绍,目前德吉村共有30户民宿,其中参与经营的60名村民通过了为期一个月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大大提高了德吉村乡村旅游的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我们公司为村里70多户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拉毛卓玛说。此外,当地政府为德吉村16户贫困户提供了景区安保、服务和观光车驾驶员的工作,每人每月还有补助。

  硬件软件齐帮扶 津青携手奔小康

  乡村旅游一推开,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当听说记者是从天津过来的,德吉村的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生活变好了,他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帮助过他们的人。“德吉村的发展离不开天津的支持。”拉毛卓玛说,德吉村能打造成一个旅游地,多亏了天津投入的1070万元援建资金帮扶打造村子里的各种硬件设施和景观。

  除了硬件的帮扶,让拉毛卓玛最感慨的是,她每周都能在村里见到天津的援青干部。“村民们搬来后,天津援青干部经常到这里入户走访,关心村民日常生活,询问农家院的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拉毛卓玛说,当发现问题时,天津的援青干部们会千方百计地帮大家想办法,甚至家里的电路坏了,他们也是自己动手给修。

1594707080370026070.png

1594707090639093676.png

  “今年6月份以来,天津不少文旅企业和艺术家来到德吉村,与当地文旅企业家一起,对两地的旅游项目开发、景区规划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天津援青干部、青海省黄南州文旅局副局长张莉告诉记者,在援青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天津的旅游企业和当地旅行社对接建立了联系,后续通过不断地沟通、交流与合作,帮扶德吉村打出更响亮的品牌,用文化和旅游带动当地可持续性发展。

  德吉村的新变化只是天津市对口帮扶黄南州的一个缩影,按照天津市与青海省合作协议安排,天津市滨海新区将与青海省黄南州形成对口支援合作关系,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黄南州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摄影蒲永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