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风景变身幸福产业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0-07-14 13:30

  时间:2020年6月17日

  地点:甘肃省榆中县马坡乡上庄村

  采访对象:乡村旅游项目农家乐户主

  从榆中县城出发,沿着盘旋的山道一路驱车向马啣山前行,记者来到了地处南部高寒贫困山区的马坡乡上庄村。

  这里,没有了榆中北部黄土高原的荒芜景象,映入眼帘的是满眼青翠欲滴的山林、草甸。凉爽的气温和优美的风光,让这个群山环抱、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山村,成为一个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丁玉花家就坐落在山谷间一条潺潺的溪水旁,周边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风景十分优美。

  “欢迎,欢迎!快进屋喝水歇歇吧。”正在厨房里忙活的丁玉花笑盈盈地迎出门来,“这不快晌午了嘛,今天家里要给两大桌子客人准备饭呢。这些客人开了几十里山路的车慕名而来,说是要尝尝俺烙的猪油饼。”

  环顾丁玉花家的农家乐,院子宽敞,屋檐高挑,房屋明亮,家具一新。游客入席后,丁玉花将独具特色的农家饭菜一道道端上桌,立刻香气四溢,食客们一阵阵的欢声笑语在静谧的青山碧水间回荡。

  谁会想到,几年前,丁玉花家的日子还被穷困束缚得难以为继。一家人住在父亲一辈留下来的土坯房里,房梁被蛀蚀腐朽,墙面四处开裂,缝隙大得可以把整个手指头塞进去,一到冬天,冻得屋里人受不了。全家守着七八亩耕地,种点小麦、玉米和洋芋,一年下来也就三四千块钱的收成。收获的农作物走不下山,养殖的农产品销不出去。“那时,生活穷困得很,家家都不富裕,日子没啥奔头,整个村子别说看见外人了,村子里的年轻人也基本上走光了。”丁玉花回忆起往事唏嘘不已。

  前两年,丁玉花家享受到国家脱贫攻坚的危房改造政策,翻盖了红砖大瓦房。恰巧,又赶上村里在天津市宁河区帮扶组的资金支持下,建设生态乡村旅游项目,这让丁玉花看到了希望。她毫不犹豫地拿出新房子当客房,添置了一些基础家具和设施,兴致勃勃地带头搞起了农家乐。“我家的院子地理条件稍微好一点儿,离溪水近一点儿嘛,城里客人愿意吃住在俺这儿看风景呢!” 丁玉花喜形于色。

  “我们村最大的优势是有山有水,自然条件非常好。天津市宁河区的东西部协作项目对我们支持是非常大的。我们依托生态优势,结合榆中县‘北药南游’的发展规划,把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作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要路子,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村党支部书记丁述元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在宁河区帮扶支持下兴建了旅游接待中心,种植了200亩观赏花海,养殖了大批散养鸡、虹鳟鱼,设置了游览栈道,修复了水车磨房等,已有6户农家乐正式挂牌运营。

  列入上庄村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芳梅家被纳入农家乐试点之一。拿到来自宁河区扶持乡村旅游的专项补贴,张芳梅积极主动地搞起农家乐经营,今年,又学习了来自宁河区的有关设施农业和育秧育苗种植技术,在自家门口搭起一间冷棚,尝试种植蔬菜、瓜果。这样,既能让客人吃到新鲜蔬果,还可满足客人采摘的愿望,能增加不少收入。“这几年,我家通过努力盖了这栋二层小楼,还添了一辆货车、一辆小轿车,现在一年下来收入十余万块钱。天津人的帮助好得很啊!”张芳梅感激不尽。

  丁述元欣喜地表示:“宁河区投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200万元,用于上庄村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及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唤醒了山村‘沉睡’的生态环境资源,使乡村旅游成为改善乡村宜居环境、助推农民脱贫增收的新兴幸福产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