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在行动|行2万步 用脚步丈量社区——寨上街道办事处刘永军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7-13 19:19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何 报道 何沛霖 摄像)“步行比较方便,也能更好地发现问题,把工作抓细抓实,一天下来,如果少于两万步,就会想是不是还有没转到的地方?心里总是感觉不踏实。”两件衣和两万步成了寨上街道办事处党建办主任刘永军的创文工作“标配”。

为不漏一处抓好创文,刘永军每天都坚持深入每个小区、每条背街小巷一步一脚印地去“丈量创文”。仔细记录下整改的情况和发现的新问题,将相关情况简单转告有关部门后,又马上赶赴下一个点位,刘永军日复一日重复着这样的工作节奏。夏季天气炎热,他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此,他特意在上班前准备至少两件替换衣物。微信朋友圈的步数排名上,他总是位居第一名。

1594617608733001640.jpeg

发挥创文力量 给群众带便利

创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为兼顾好各项工作,作为街道党建办主任和创文办联络员,刘永军不但承担科室文明创建的目标和任务,而且还担负全街的创建宣传、培训、检查和组织系列创建活动等工作。他和其他同事专门建立了一个即时微信工作群,让每项工作更好地“交叉进行”,创文工作遇到什么问题,大家都会在群里说一声,做到随时有人管,及时协调跟进处理。有一次在社区巡视时,刘永军发现太平街沿线搭设的一处铁路围挡阻塞了便道,影响行人通行,存在视觉盲区,给机动车驾驶员安全出行带来极大隐患。由于铁路已废弃很长时间,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周边居民意见都很大。了解情况后,他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协调施工单位,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将围挡后撤,并重新铺设了路面。困扰周边居民的“肠梗阻”因创文工作变通途,群众纷纷点赞。刘永军兴奋地说:“这就是创文力量,给群众带来便利和实惠!”刘永军以提升街道文明程度为着力点,以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质为核心,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基础,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分别制定了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包保制度、例会制度等各类文件30余份。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按照文明城区创建测评体系标准,将科室、社区目标任务又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对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1594617630353049709.jpeg

小发明大智慧 解决百姓生活难题

“永军这孩子内秀,心思细,多亏了他给我做的咸菜缸的缸盖。别看这个小东西,我们老百姓家家户户都需要,这个小发明暖在我们的心坎上。”寨上街老旧小区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特别是小区内很多老年人仍延续着腌制咸菜的老传统,楼前屋后无序摆放咸菜缸,据不完全统计,全街共有咸菜缸5000多个,成为每次创文测评的必扣分项。如何规范,成为社区环境提升的老大难问题,要彻底根治这一“顽疾”,刘永军认为必须坚持疏堵结合。为此,他和社区干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利用周六日和晚上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居民意见,最终确定了“量身定制”缸盖、划定区域集中存放的方案。有反对意见的,就反复上门耐心做通居民工作。接下来,他又“趁热打铁”,赶快联系生产厂家制作缸盖并送到各社区。现在进入小区就会发现,咸菜缸在集中区域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缸盖也统一了,延伸多年的问号终于变成了句号。刘永军说:“创文要让百姓支持,就要了解百姓真正需要什么。”他加班加点深入社区、走家入户,面对面做好创建宣传,真情听取群众意见,并就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汇总和及时反馈,帮助群众解决一系列问题。围绕文明创建组织开展一系列创建宣传活动,举办了专题讲座、文化演出等各类活动1500多场,参与群众10万余人次。积极协调相关科室,推动全街60余个民生项目落实落地。2019年以来,刘永军主动承担了为社区施划停车位、建设集中晾衣区、制作腌菜缸盖等工作。受领任务后,他逐个小区实地了解情况,听取社区人员和居民意见,确保因地制宜,切实满足居民需求。截至目前,已施划停车位4000多个,建设晾衣区300多处,制作腌菜缸盖3300多个,小区内乱停车、乱晾晒、乱放腌菜缸等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累并快乐着 做创文光荣的参与者

创文以来,刘永军几乎没过一个周末假期。长时间高强度参与创文工作,让刘永军的身体有点吃不消,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作为自己的“创文常态”。看着社区和道路一点点变美,越来越多的居民由最初的被动到后来的主动参与进来,刘永军感慨地说,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创文本身就是一件重民生、聚民心的好事,城市因创文变美。开弓没有回头箭,作为一名光荣的参与者,我感觉累并快乐着!”刘永军说。他邀请专业人员在建设路海鲜街、铁坨里小区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为素材,绘制创作工艺彩绘美术作品8幅,近120平方米。在太平街和人民街两侧东风路至大丰路段,为一楼160多个住户的护栏统一加装外围挡,张贴创文宣传背景画200多幅。灰色的墙面、护栏变成艺术品,为单调的街道增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同时让群众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社区旧貌换新颜,环境有效改善,品位得以提升。居民们说,这是创文给大家带来的实惠。

两年多来,刘永军不断总结创文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探索常态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提高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积极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办法,组织机关人员和志愿者参加交通路口执勤和在车站、主次干道、步行街等公共场所进行文明劝导,使辖区内公共秩序有较大改观。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在创文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用典型的力量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利用街道和社区现有的宣传工具和载体广泛进行文明创建宣传。在加强现有的文明创建宣传形式外,创新了社会宣传机制,借助市、区媒体宣传报道文明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创建成果。在他的影响下,涌现出一批批文明创建先进个人,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