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市场化思维抓发展──谈下更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7-13 08:16

市场化,是一种取向,也是一种思维方式,它强调尊重和顺应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重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当前民营经济不发达、活力不足仍是制约我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尤其需要我们创新思路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善用市场化思维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真正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政府服务好不好、发展环境优不优,企业说了算。企业获得感提升了,才会为营商环境投出满意票。善用市场化思维,就要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让服务对象满意为第一标准,多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做事情,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并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金融支持,确保政策红利传导到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我市近日出台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再一次表明:市场主体就是我们服务的“受众”和“用户”,想方设法提升“用户体验”,不仅要“放水养鱼”,更要“细致呵护”,从而激活市场的一池春水,让发展的动能澎湃不绝。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善用市场化思维优化营商环境,还要看政策落实的力度和深度。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对面临困境的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好政策好措施是“及时雨”“雪中炭”,而如果企业不知晓、不会用,以致享受不到政策红利,政策的效力就会大打折扣。打通政策兑现的 “最后一公里”,各级干部既要有敢抓落实的担当,也要有会抓落实的能力,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把政策的“含金量”彻底释放出来。

活力在市场、空间在市场、出路在市场。提高认识市场、应用市场、尊重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树立市场化思维方式,狠抓政策落实落地,着力破除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我们就能更好地抓住发展机遇、赢得竞争优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