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在行动 | 区城市管理委李荣山:“要么不干,要干就必须干成”的创文一线战斗员(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7-13 08:31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 报道 何沛霖 摄影)7日上午梳理档案材料、下午河南路问题点位走访,8日上午全区宣传培训会、下午塘沽火车站附近实地检查、9日上午汉沽区域实地检查、下午区创文调度会……这是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城管考核室四级调研员李荣山这三天的工作日程,这仅仅是他日常繁杂而忙碌的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从新区开展创卫、创文开始,城市管理考核、卫生创建、文明创建就成了李荣山工作和生活的关键词。他把主动担当干事作为使命,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勤勉敬业,攻坚克难,面对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创卫、创文等工作任务,不等不靠,自觉冲在前、干在先,争做工作上的模范、岗位上的先锋,这名创文一线的“战斗员”,用自已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气神儿。

1594366805124036075.jpg

创文“急行军”  善于动脑任务门清

“勤转着点,发现有问题,一个是劝阻,第二个强制执行。这是一个公共场所,为民服务的地方,你随便晾晒肯定不行。再有,你们要善于发现问题,乱扔烟头、宠物粪便,这些随时清整。此外,哪些需要注意的,多动脑筋……”7月8日下午,在塘沽火车站对面的街心公园,李荣山实地检查后苦口婆心地对公园养管负责人再三叮嘱道。随后,他又奔赴下一个点位。

自从新区创文实地考核结束之后,李荣山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实地检查就是在问题点位督导,每到一处,都能快速准确地指出测评标准并列出“问题清单”。他的同事告诉记者,2018年3月26日全区创文大会后,李荣山拿到厚厚一大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创文文件资料,一有空就埋下头来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从框架上全面了解,从指标上认真分解,从内容上逐项落实。区创文城市建设管理分指挥部也设在城管委(原环境局),李荣山弄懂了本单位的创文指标任务,又把分指挥部承担的指标任务也一项项条分缕析。半个月后,新区创文城市建设管理分指挥部创文会就召开了,城管委成为新区最早动起来的一个创文系统,8项提升工程、22个项目、81件硬件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和创建活动任务全部第一时间“认领”完毕。

据不完全统计,新区创文以来,李荣山一共参与制定下发了各类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52份,组织召开各项工作推动会140余次,整理报送相关材料400余份,为新区创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1594366641771064740.jpg

撰写“大事记”  炼就攻坚独门秘笈

7月9日,记者走进区城管委城管考核室时,刚结束检查的李荣山正在工位上埋头撰写发言稿,时而还要翻翻手边的资料。这本被他反复翻看勾画的“创文工作大事记”,就是他在创文路上一路攻坚克难的独门秘笈。原来,因为曾参与2014年至2016年新区创卫迎复审工作,他将迎复审经验紧密结合新区创文工作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招法,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了能够随时掌握工作进度,他从创文第一天就创造性地开始记“创文工作大事记”,上面详细记录着创文所有工作,普通字体的是日常工作,包括会议通知、纪要、整改、督查、创文简报、第三方暗访发现问题、再整改等整个完整的链条,每个问题整改完毕的消号记录;加粗字体是城市建设管理分指挥部工作,两项加起来,共计200多项,所有重点工作,只要打开这本大事记,一目了然。

此外,他还到基层搞调研,主动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市城市管理的先进理念,不断完善健全考核细则;充分发挥数字城市管理信息系统作用,建立完善《数字城市管理指挥手册》;深入点位搞督查,及时梳理汇总考核中出现的重要点位、难点问题近1500处,组织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确保问题的有效解决;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加大市考核扣分比重项目的整改力度,下发整改任务单216份,确保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不断提高管理考核的针对性和整改的有效性,真正实现以考促管、以考促干、以考促改。 

勇担“重担子”  舍弃小家全心攻坚克难

城市管理工作任务重、难点多、责任大,干不好就会被追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李荣山始终把组织交给的任务看的很重,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我们承担了这项工作,我们就要把他干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天,同事看到的总是李荣山满腔热忱地投入工作,却从来看不到他闲下来。创文工作中,档案材料梳理上报也是一项为了确保上交的档案材料万无一失,他专门到委资料档案室对近两年所有资料进行查找,坐在地上一查就是一整天,然后分门别类整理好;在治理非法小广告、推进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难点、重点问题上,从不推诿扯皮,做到亲自清理、上门服务、入户宣传,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可是,当家庭出现困难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他却选择当了“逃兵”。 82岁的老父亲突发急病抢救,他没能陪在老人身边;妻子常年重症每月都要到医院检查,他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2019年3月,他因病住院手术,未等出院手续办完便又一头扎进繁忙的工作中。“虽然觉得对不起家人,但新区创文是便民利民惠民的一件大事,作为新区的一员,能为新区创文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这也是我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么不干,要干就必须干成,不能因为我工作不到位给新区创文拖后腿。”李荣山坚信,只要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新区的创文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1594366764014045376.pn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李荣山2016年被区文明办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还获评第六届“滨海好人”。而怀揣着这些荣誉和梦想,李荣山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助力新区创文的路上,一心扑在创文一线的李荣山把自己逼成了一个要么不干,要干就必须干成的战斗员,成为大家比学赶超的先锋模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