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张伯礼

稿源:求是   编辑:严玉霞   2020-07-12 19:58

640 (2).webp

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张伯礼

640 (2).webp (1)

2020年2月10日,中央指导组专家张伯礼院士(左)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查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指导中医药救治。天津中医药大学供图

张伯礼是我国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72岁的他毫不犹豫地站在最前线,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伯礼,1948年2月生,河北宁晋人,中共党员,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伯礼团队加快科研攻关,通过远程信息技术连接前线与后方,协同开展临床数据实时处理、基础研究同步推进等工作,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首次完成多中心大样本新冠肺炎中医证候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经过临床研究分析,总结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的特点和规律;建立了应对突发疫情中医药介入模式,形成临床救治与科学研究协同攻关的方法和机制;开展了已上市中成药对新冠肺炎治疗作用的预测,对国家推荐标准三药开展临床评价研究;研发了“宣肺败毒颗粒”中药新药。中医药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过去的参与者变成了主力军,中西医结合救治成为抗击疫情中国方案的亮点。

张伯礼将党的宗旨、大医精诚融为一体,为中医药事业奋勇拼搏,鞠躬尽瘁!他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吴阶平医学奖、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20年5月30日,作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投身防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代表,他荣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授予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