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如遇地震要科学地“跑”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07-12 19:47

7月12日6时38分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很多网民询问如何进行地震避险,为此,天津市地震局地震监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谭毅培表示,遇到地震的避险原则就是不要慌张,看清形势做好避险,不要只想跑。

谭毅培表示,如果遇到有感地震,首先市民应该判断地震有多大,如果是轻微的晃动,一般来说不用跑。如果处于平房或楼房的一层、二层,身体允许情况下可以快速撤离,也可以就近躲避;当处于楼房(二层以上)要就近躲避,选择厨房、厕所小开间,承重墙根、内墙墙角,低矮结实的家具旁,蹲下或趴下,尽量蜷曲身体避震。另外,要注意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现在高层建筑比较多,而地震发生很快,十几秒、几十秒就结束了,住在高层里面是肯定跑不出来的,最好去比较坚固的床下、桌子下,卫生间、厕所等支撑物比较多的小开间处,最好用枕头和被子、衣物保护好头和胸部,感到不晃了再往外走,切不可乘坐电梯或者跳楼逃生。”谭毅培说。

地震时在公共场所,谭毅培表示,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要避开人流,防止踩踏发生。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地,要就地蹲或趴在排椅旁,注意避开吊灯等悬挂物。在商场选择结实的柜台或柱子的旁边,内墙角等处蹲下,避开玻璃门窗、高大不稳和摆放重物的货架。避震时注意保护头部。等震动结束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

“目前,天津的建筑物抗震设防等级都比较高,轻易不会坍塌,而踩踏事故等是要注意的方面,因此,在公共场所避险,切记不要逆着人流跑。”谭毅培说。

另外,地震时在室外,应立即跑向开阔地,避开人多的地方和高大建筑物、过街天桥、立交桥等,注意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等。地震时在野外,要迅速离开危险的地方,选择开阔、稳定的地方就地避震,避开山边,以防山崩、滚石、滑坡、泥石流等,万一遇到滑坡等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地震时坐在行驶的电(汽)车内,要抓牢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司机应立即把车停在附近空地或路边上,记住一定不要将车直接停放在路中央,同时要远离楼房。

谭毅培表示,中小学和公共场所应该定期进行地震紧急避险演练,市民家中也应该常备应急包,做好应急避险准备。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