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家”温暖 耕耘在热土 | 责任让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访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公良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7-12 17:12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不是在会议室里接待企业,就是在赶往招商的路上。”这是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公良履职一年来的工作常态。在新岗位上,李公良履职尽责、拼搏奋斗,以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在新区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开疆拓土。

1594541006384049705.jpg

资料图

投身融资租赁产业高地

离开熟悉的上海陆家嘴金融圈,来到慕名已久的东疆保税港区,李公良坦言对这片融资租赁产业高地充满期待。“东疆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在全国都具有示范引领效应,一直吸引着我的目光。”2019年7月,东疆保税港区法定机构改革全面展开,李公良作为新聘任的管委会副主任,来到东疆这片创新热土。

“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让我备受鼓舞,坚定了我在新区干出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我更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李公良告诉记者,李鸿忠书记还鼓励大家把先进思路机制和经验做法融入分管领域和具体工作里。实际上,这也是履职一年来李公良的工作真实写照。

来到东疆后,李公良主要分管负责东疆租赁等领域工作。他凭借多年在融资租赁行业的经验、理解和热爱,并结合东疆实际情况,迅速完成从企业高管到政府机关决策者的身份转化。“以往我在融资租赁公司工作时考虑更多的是利润最大化。现在则不断思考制度创新带来的产业繁荣和监管便利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朝着这一目标,一年来我努力做好相关工作。”李公良说。

令他欣喜的是,一年来东疆融资租赁产业创新示范点位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企业选择落户东疆。目前,东疆飞机租赁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世界第二大的飞机租赁聚集地。

创新与监管并行  激发新活力

随着东疆融资租赁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如何保持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激发新活力,成为摆在李公良面前的新难题。

李公良说,东疆融资租赁进入2.0发展阶段,产业正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同时,在国家金融监管趋严的情况下,还需要推动东疆在融资租赁产业方面实现金融监管与创新协调发展。“东疆融资租赁资产已达到上万亿聚集,迫切需要将金融监管纳到议事日程中,实现产业健康发展。”李公良介绍说。今年6月,国家银保监会发布《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促进融资租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实际上,东疆早已提前谋划,聚焦金融监管领域,通过设立东疆金融服务促进局,配置专职监管人员,强化融资租赁行业监管。

目前,东疆积极打好融资租赁的产业发展和金融监管“组合拳”。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东疆积极协调本市国有银行助力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在金融监管方面,东疆提出实现最优金融监管,将创新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组合起来,助推辖区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众多航空公司及航空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李公良介绍说,目前东疆管委会积极帮助企业复产,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免除部分飞机租赁企业费用,助力企业引进新业务。特别是,东疆为企业在国产支线飞机业务开展上给予极大便利性。目前,相关业务取得新突破,东疆租赁核心业务依旧保持强势领先。

今年6月,东疆保税港区成功转型升级为东疆综合保税区,给区域融资租赁发展带来新机遇。对于未来发展,李公良说,他将继续勇于担当,坚定发展信心,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好奇心与危机感,并以综保区为契机,围绕东疆融资租赁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国家租赁示范区建设、推动东疆成为国家租赁产业高地而努力奋斗。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