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充电宝”落地生态城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0-07-11 14:54

本报讯(记者 苏晓梅 通讯员 鲁佳乐 乐坤)昨天,中新天津生态城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完成兆瓦级储能升压一体机升压成套储能设备安装,即将进行电池组安装。该项目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智慧能源新城”10个子项目之一,预计于9月全面建成,届时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90%。

  集中式储能电站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站内布置10座储能集装箱成套设备,容量为10兆瓦/10兆瓦时。相较于常见电量约为38.5瓦时的普通“充电宝”,集中式储能电站的电量大约是普通“充电宝”的26万倍,是名副其实的超级电网“充电宝”。

  这块儿“充电宝”功能强大,实现电能“收放自如”,可为生态城电网提供调峰、调频、电力需求响应服务。如原先由于电网消纳能力不强,风力大时,或许导致“弃风限电”。有了储能电站,风大时储电,无风时送电,极大平衡新能源发电对电网冲击,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进一步提升生态城区域的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同时,该储能电站能够作为周边数据中心等重要用户的紧急备用电源,保障重要用户供电,按5兆瓦功率输出时,其备用电量可连续提供2小时。

  在储能电站不远处预计将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新能源公交充电站。区别于传统供电方式,储能电站与新能源公交充电站之间采用直流—直流进行电能传输,不存在以往交、直流转换造成的电能损耗问题,不仅充电效率更高,且更环保。此外,为体现“绿色能源公建”理念,储能电站还将建设遮阳棚光伏系统一套,峰值容量94.08千瓦。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