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文化馆:创新未成年人文化教育服务新模式

稿源:文旅中国   编辑:邵华   2020-07-11 14:51

为充分发挥文化场馆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馆在结合实际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专门为未成年人精心搭建文化艺术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专题文化服务,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已取得良好成效。

搭建平台 促进群体交流展示

文艺净化心灵,提升民族自豪感。多年来滨海新区文化馆组织开展“滨海秀•周末大舞台”少儿才艺展示专场演出、“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少儿音乐会、“你好天真——庆祝国际六一儿童节”书画展、同乐轩相声社“小候鸟”进社区等品牌,硕果累累。疫情期间,文化馆通过线上推出了一批优秀少年儿童文艺作品,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通过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艺活动的开展,促进未成年人形成乐观向上的健康品格,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激发广大未成年人在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熏陶和感召下,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滨海秀周末大舞台

正确引领 激发创作潜能

榜样示范引领,传递无私奉献精神。疫情期间,社会上涌现出一大批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们。滨海新区文化馆积极打造“致敬逆行者--童心大爱绘真情”、“原创文学作品集萃”(小作者在行动)等线上展览活动,一件件作品充分展示孩子们对榜样的崇敬与牵挂,也体现出小小心灵中蕴含的不畏艰险、战胜困难的决心与信心,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文化馆少儿评剧传习班的学员们用演唱和捐款等形式表达对抗疫一线的支持和战胜疫情的决心,他们通过唱评剧红色经典唱段,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进社区演出

拓展空间 增强文化自信

滨海新区文化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打造各项服务未成年人的文化品牌,为未成年人提供各类文化艺术类培训辅导,使未成年人在成长中得到高品质的艺术滋养。2020年上半年,线上线下累计开展14场服务青少年的主题活动,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涵盖才艺展示、舞蹈、曲艺、相声、音乐会、书画、诗歌创作等。文化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利用现有条件开展各种形式的优秀少儿文艺作品宣传展示,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激发未成年人创作热情,在过程中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乐于参与并自觉传承,润物无声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未成年人的引领。

书画作品展

书画作品

书画作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