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机构改革激发活力!经开区发挥“野战军”作用,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20-07-11 07:44

津滨网讯(记者 尹冰晶 报道  陈刚 摄像)2019年7月份,天津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全面铺开,一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在改革的引领下,新的面貌徐徐展开,强的动能不断聚集,好的态势加快呈现,展现了一副全新的“泰达面貌”。

完成法定机构改革任务 

2019年,天津经开区在市委的运筹帷幄和滨海新区的直接推动下,法定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减少17个,专业招商部门从6个增至12个,占内设部门总数的34%,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人员比重提至85%,切实打破了长期以来“老化” 的体制机制僵局,将“铁饭碗”变成了“活绩效”,改变了固有的分配模式,建立了真正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挖掘了内生动力,形成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一支聚焦经济发展的“野战军”加速集结、投入战斗。在此次法定机构改革中脱颖而出的新聘任天津经开区副主任梁军告诉记者,法定机构改革以来的这一年,天津经开区各方面都展现出了全新的发展面貌,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天津经开区始终坚持在改革的引领下,以“二次创业”的精神,积极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克服疫情影响。以汽车产业为例,天津经开区内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三家车企生产经营均受到较大影响,一季度产销降幅都在40%以上,连带波及各零部件企业经营业绩全部下挫,针对这一情况,天津经开区充分调动内生动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服务龙头整车企业复工复产,进而带动全产业链运转,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管理副总经理李秀柱告诉记者:“2020年第一季,天津地区整车产量累计达7.1万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8.27亿元;利润亏损0.46亿元,累计上缴税金22.86亿元。因疫情影响,各项财务指标较同期均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多方助力下,企业已陆续恢复产能,也将力争把疫情影响损失降至最低。”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汽车企业整车产销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复苏,为提振区域整体经济态势起到了关键作用。

切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今年以来,为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天津经开区还坚持通过深入落实天津市“惠企21条”、“27条”政策,并出台了天津经开区“暖企16条”政策等措施,截止6月初,已为辖区企业争取资金减免11.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1.48亿元,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累计申报资金12.6亿元,金融贷款金额223.8亿元,有效帮助了辖区企业减税降费、渡过难关。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副经理孙怀发说:“我们认为,疫情以来所有惠企稳企政策里兑现最快的就是社保费减免这项政策,2月份社保返还款在3月初就已经到账了,后期社保费用减免比例也已经做完了。这几个月加起来在千万元以上,切实帮助了企业轻装上阵”。

梁军告诉记者,正是在区域整体的努力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到6月份,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和内外资的招商引资势头都非常好,全部实现正增长,甚至两位数增长。也正是这一系列靓丽的经济数字和成绩,再一次让梁军感受到改革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天津经开区一定要把改革进行下去,做好法定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

而在此过程中,天津经开区所展现出的改革动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5月,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增资扩产,签约现场,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先生就表示:“自1994年雀巢在天津开设第一家工厂以来,天津经开区一直是我们在中国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我们诚挚感谢当地政府多年来给予雀巢的大力支持以及提供的良好发展环境。而且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雀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上取得了初步胜利。我们选择此时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再次凸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及长期的承诺。”同期,国内餐饮巨头内蒙古西贝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也与天津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预计3年内投资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6月,21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比财集团、传智播客、天津施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纷纷选择天津经开区,也为天津经开区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下一步,随着改革的逐渐深入,天津经开区还将继续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野战军”“主力军”作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理念,敢于打破制约改革发展的一切条条框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杀出一条血路”,切实做好做优做实法定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为滨海新区乃至全市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