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打响赋能临港攻坚战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20-07-11 07:43

开栏语

去年7月启动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迎来一年大考。一年来,五大开发区创新创业激情澎湃,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实践证明,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动能正在释放,活力已经显现。这项其复杂程度、实施范围和推进力度在全国首屈一指的改革,正在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滨海经验”。新体制、新人、新面貌注入新的活力,新的精气神、新作为,带来新的成效。为真实展示五大“野战军”激情迸发、开拓创新的拼搏干劲,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各开发区,报道开发区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在引育新动能、打造一流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成效成果,展示滨海新区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态势。

津滨网讯(记者 朱绍祥 战旗 报道 王鼎鑫 摄影)7月初,由上海讴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讴泊”)投资设立的天津讴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讴泊”)正式落户保税区,其标志着上海讴泊与保税区正式开展战略合作。作为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首个涉外海洋工程监理服务类项目,天津讴泊的落户对丰富保税区海工装备服务产业类别具有重要意义。“这个项目的落户是保税区‘战略东移’成果的又一个重要体现。”天津港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底临港区域并入保税区后,按照滨海新区“战略东移”部署,天津港保税区全力打响赋能临港攻坚战,全方位提升产业布局,海工装备、海水淡化及氢能产业为临港区域重点发展产业。作为保税区成熟的优势产业,海工装备发展成效显著,海水淡化作为海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脚步逐步加快。

1594299752815057490.png

博迈科临港基地

坚持临港是未来建设“主战场”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22日临港区域并入天津港保税区后,天津港保税区坚持临港是未来建设的“主战场”,统筹政策、资金、项目、人力等资源向临港倾斜,并结合临港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水淡化产业,目前这两大产业发展成果已经显现。天津港保税区临港高新产业发展局局长高业辉介绍,一直以来,保税区以临港区域为中心,全力打造海洋装备制造聚集区。临港区域拥有10万吨级大沽沙及5万吨级高沙岭两条自主航道,目前大沽沙深水航道已对全球开放,并已建成万吨级以上码头20余个。目前区域内汇聚了海油工程、海油发展、中海油服、新港船舶、博迈科、太重滨海等龙头企业及蓝十字、中海科技等上下游配套企业。2019年,保税区海洋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39.1%;2020年产值预计可达37.6亿元,同比增长35.7%。

据悉,此次由其在保税区投资设立的天津讴泊将主要从事船舶、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及海洋工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等业务,服务对象为天津地区海工企业。天津讴泊项目为临港区域首例涉外海洋工程监理服务类项目,其落户对丰富临港区域海工服务产业类别、提升保税区海洋产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出台支持海洋产业发展政策

今年5月,天津港保税区出台了《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重点支持海工装备、海水淡化、保税维修等产业领域,并就京冀产业承接、“一带一路”业务拓展、海洋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包括6方面的具体措施。作为入驻保税区临港区域较早的海洋经济实体企业,博迈科见证并分享了临港区域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家专注于国际市场的专业模块EPC服务上市企业,博迈科自成立以来服务领域已涉及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天然气液化三大行业,产品涉及生活楼模块、电气模块等数十种类别,业务地域范围覆盖西亚、南美、北美、中东、非洲、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北部极寒地区。近年来,博迈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牢牢把握市场机遇,成功签署了多个大型优质项目,为公司后续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博迈科副总裁吴章华表示,前不久,保税区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这对于博迈科的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支持,对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增进海洋福祉及港区和城市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博迈科将借助《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为天津港保税区加快实现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海工装备未来的发展方向,高业辉称,保税区未来将结合招商推进力度,以园区、基地为载体,拓展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聚集,发挥龙头海工装备制造商各自最大的潜能,形成合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产品结构优化,加速海洋装备产品类别向自主高端智能方向发展。一方面,将坚持全产业链招商。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做到强链延链补链,壮大产业规模,完善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将打造产业集群。以新港船厂为核心,建设天津临港造修船基地技术中心,加快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引育配套企业,打造高端船舶装备制造集群。此外,还将着力建造高端产品。依托海油工程、中海油服、博迈科等重点企业,开展FPSO模块与船体毗连总装及调试,提升FPSO整体交付能力。

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

据了解,海水淡化产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是保税区推进临港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保税区依托海水淡化产业打造保税区蓝色经济名片,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落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及建设创新型城市。近年来,保税区积极推动重点科研平台建设,主要包括自然资源部海淡所示范基地、中盐技术研发基地、天津大学冷热电淡水服务平台等科研项目。同时,推进淡化海水规模化应用和场景建设,启动临港区域淡化海水综合利用的规划研究,筹划淡化水为工业、社区居民、园林灌溉和生态景观供水的配套工程。此外,保税区积极发展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及相关产业,围绕海水淡化设备及材料制造,制定了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重点招商产业目录,力争打造集整机制造、装备集成、设备加工于一体的海水淡化装备产业链;另外,保税区还加快发展工程推广应用、科研和技术支持等服务业,发挥海淡所技术优势,在我国沿海及“一带一路”国家沿线和地区,推广实施淡化工程项目。

高业辉表示,海水淡化是一项战略工程,也是朝阳产业,保税区将强化战略谋划、政策引领、招商聚集、场景应用、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全力构建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产业链,打造全国海水淡化技术交易中心和北方地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高地。未来天津港保税区在海水淡化方面将主要做好五项工作:第一,强化战略谋划。积极构建自主可持续的海水淡化产业链。结合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加强研究与战略谋划。依托海淡所核心科研平台,加快申报建设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第二,强化招商引资。打造海洋产业发展生态圈。坚持产业链、生态圈招商理念,重点围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生物科技、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服务业等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强链延链补链。第三,强化政策引领。出台海洋产业支持政策。对海水淡化等海洋经济新落户项目,给予一定的企业发展金支持。第四,强化场景应用。规模化发展海水淡化供水产业,探索发展海水淡化工业规模化供水应用。第五,强化项目建设。扎实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简化海水淡化项目审批,重点推动解决海域使用权办理等难点问题,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高业辉说,未来,保税区将吸引更多海工装备企业在临港区域落地生根,努力把临港区域建设成为国内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能源技术服务领航区,进而提升保税区海工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加速开创天津港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