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多部正能量影片现身网端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07 22:51

津滨网讯(记者 王淞)从当初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到去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的热映,最近十余年华语主旋律影片与商业市场的融合逐渐成熟,在承载时代精神,发挥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一次又一次在观众中引发了积极反响。

进入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院线电影暂时停摆,以往处于边缘地位的网络电影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个7月,网络电影市场就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奇袭地道战》《生死时刻》《芬芳》《这一年》等几部主旋律题材影片的先后上映,一改过去网络电影以奇幻、玄幻、喜剧、动作为主打的强娱乐、强消费的商业模式。作为互联网+电影高速发展的新业态,在不同于院线市场的这个全新领域,网络电影正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纪录时代发展与人民声音,让“响应时代、观众爱看”的主旋律好故事触达更多受众。

1594122189367048812.jpg

01

上周末,电影《奇袭地道战》的超前点映和云路演在网络上引发大量话题,甚至得到了新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央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奇袭地道战》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对冀中平原进行“大扫荡”,进步青年叶成从北平学成归来加入村里的地道建设,面对不解和质疑,在党员马政委的领导下,叶成用所学知识带领村民升级完善地道,一次次巧妙化解日军袭击。为此,狡猾的日军将领采用孤立策略,扫除了叶成周边的地道村。岌岌可危之下,叶成主动出击,利用周边地形将地道连成网络摧毁了敌军的后方炮楼,从而出奇制胜,上演了地道战的绝境奇袭。

值得一提的是,《奇袭地道战》摒弃了所谓的前6分钟“噱头”,不依靠大视觉大特效,而是用故事本身的内在张力和成熟的电影镜头语言凝练紧张感和冷峻凝重的氛围。同时,在表演、故事等综合层面均引领了网络电影的水准。其次,在题材类型和创新表达上,该片也没有“取巧”选择市场热门题材,而是用新时代新视角下的现代思维,创新性给观众呈现“地道战”这段承载着众多文化记忆的历史,深刻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力量,影片改编是对时代记忆、民族英雄的追忆与传承,让经典故事更好走入新时代下的新观众群体。

除去《奇袭地道战》,赈灾题材的《芬芳》、展现脱贫攻坚战的《这一年》同样值得留意。此外,还有一部以“巾帼英雄”秋瑾为主人公的电影《生死时刻》,该片将镜头对准秋瑾英勇就义前的七个多月,从承担使命,宣传革命,到策划和发动起义,数历生死直到起义失败的惊心动魄的斗争过程,将观众带入那段先行觉醒者救国救亡的时代。此前,《生死时刻》和《奇袭地道战》一起被列入“北京市2020年优秀网络视听内容种子库”加以扶持。

1594122235697066588.jpg

02

本月网络电影市场,也不乏一些强娱乐题材的作品。这其中,主要以奇幻和动作题材为主。

奇幻题材中,包括了《斗战胜佛之大圣之泪》《寻龙宝藏》《绝世古镇之九宫八卦门》和《欢天喜地天蓬传》。

最近几年,受郑保瑞和周星驰二人作品的影响,《西游记》再次成为了广受关注的热门题材,在网络电影市场这一情况同样明显。过去两个月,谢苗主演的《大猴神》系列就取得了不错的反馈。本月,也将再次有《斗战胜佛之大圣之泪》和《欢天喜地天蓬传》两部影片上映。

《斗战胜佛之大圣之泪》由张馨予、周柏豪主演,从剧情上,该片与人们熟悉的《西游记》故事差别较大,讲述了西天取经后,成为斗战胜佛的孙悟空被怨灵附身,师父唐僧有难被恶魔所困,他只能回到三百年前寻找破解办法,途中遇到了一直隐居仙境的幸运星。悟空将幸运星带出仙境,危险重重,还因掉到“天人”设计的陷阱里,导致幸运星内心怨念被激发,怨灵有了可乘之机进入幸运星体内,为此展开了一场斗争挽救的故事。

而《欢天喜地天蓬传》则将视角对准猪八戒,讲述了宋晓峰饰演的天蓬元帅因调戏嫦娥被玉帝打入凡间,要求“九死一生”体味人间悲苦才可重回天庭,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无论从演员阵容还是剧情上看,本片都是一部主打喜剧元素的作品。

在动作片领域,《猎鹰突击》讲述了国际安保公司打击海外非法武装,保护当地华人和企业的故事,属于当下热门题材,《霍家拳之铁臂娇娃》《陈真之拳镇山河》和《降龙神掌苏乞儿2》则出自观众非常熟悉的功夫IP。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华语电影历史,霍元甲、陈震、苏乞儿的故事已经被多次演绎,如今重新登陆网络电影市场,影片对经典角色和经典题材的再挖掘、再创作将成为能否受到观众青睐的关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