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李鸿忠滨海新区调研座谈引发热烈反响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07 21:49

1594125638166089765.png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 赵贤钰 牛靖文 孔一权)“鸿忠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紧抓新机遇,把新发展理念融入血液,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努力实现新区更高层级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日前,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座谈在新区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鸿忠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话发展。

释放考核的导向激励作用

这次座谈是新区推行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一年以来,李鸿忠书记第二次与各开发区公开选聘副职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新区坚决落实法定机构改革部署,积极创新人才选聘机制、绩效考核机制、服务创新机制,转变职能、放权赋能、提气提能,有力提升了各开发区发展质量效益,广大干部职工迸发出干事创业热情。接下来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精准优化指标体系,加快“三考合一”落地,充分释放考核对重点工作推促、对干部状态提振的导向激励作用。同时,用好信创产业(人才)联盟工作机制,大力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

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全力打造绿色宜居的滨海新城,在中心城区与新区“双城”格局中主动谋划、主动作为,精心编制新区“十四五”规划和各开发区发展规划,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李鸿忠书记在调研座谈中的一番话语为滨海新区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区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区发改委正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国家和全市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主动对接国家和天津市规划重点内容,加强与市发改委在前期重大课题研究、规划思路编制等方面沟通对接,确保规划编制站位高,定位准。坚持“一盘棋”思想,与京津冀专家学者就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专题座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各开发区、各街镇开展调研;坚持目标导向,赴深圳等先进地区学习区域协同、转型升级等创新举措;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市规划院滨海分院和渤海规划院对接,确保规划编制真正做到接地气、解难题。坚持项目化、清单化编制思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筹划提出一批“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在此基础上,结合新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对“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的初步判断,高水平谋划提出新区发展定位、主要指标和重大任务。

为新区二次创业夯实科技“底盘”

市委书记李鸿忠滨海新区座谈交流期间指出,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壮大智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作为全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桥头堡与主力军,新区科技局今年将重点围绕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两个方面,助力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海滨新城。截至6月底,滨海新区新增雏鹰企业662家、瞪羚企业12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96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企业839家,新增2家科技型上市企业;新增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家,新认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9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超过500家。下一步,滨海新区科技局将以本次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充分整合创新资源和政策,敢闯敢试敢担当,着力在引育新动能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在科技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新实效,为滨海新区二次创业夯实科技‘底盘’。”

打造滨海新区医疗高地

区卫健委党员干部学习李鸿忠书记深入滨海新区调研时的讲话后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鸿忠书记讲话为指导,从转变观念理念入手,改变固有思想束缚,营造崇尚创新、勇于改革的浓厚氛围。在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要认真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方案》相关工作任务,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为具体事项,明确完成时限,加强与区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解决工作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各项任务目标如期落实落地。下一步,区卫健委将按照市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研究制定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大落实力度,努力补齐短板,打造滨海新区医疗高地,实现滨海新区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城市建设相协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

7月7日,区政务服务办召开办务(扩大)会,认真学习领会李鸿忠书记在新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加强党建创新,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党建联盟作用,以党建促进业务融合、引领业务创新。培养“马上办、钉钉子、敢担当”的优良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一线中解决问题、谋求发展,不断增强实战能力和执行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善于研究政策、钻研业务、融会贯通,养成积极创新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切实做到本职工作敢担当、创新发展敢担当、关键时刻敢担当。

特别是在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方面,区政务服务办将持续深化“一企一证”、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等改革举措,推进最简告知承诺制,用足用好用尽“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便利举措,实现审批从“便利化”到“极简化”的转变。系统抓好各项便民公共服务事项下沉街道社区,将审批标准化、综合一窗、“五分设”等行政审批改革举措复制到公共服务领域,全力推进线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区通办,实现服务企业、服务老百姓“两手抓、两手硬”。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