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大道口村“帮帮团”成为村民“娘家人”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06 20:25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 摄影报道)“你有困难,我来帮忙”在太平镇大道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支“红徽结对帮帮团”,成为了村民主心骨、娘家人。自2019年以来,这支“帮帮团”已吸纳了30位志愿者,其中党员居多。一年多来,帮帮团陆续走进68户村民家中,累计募捐2万元关爱金,真正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

1594034197449012431.jpeg

红徽结对帮帮团成员走进村内困难户家中

帮帮团与常规的困难帮扶是有区别的。村党总支副书记王莉介绍说:“大道口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创新帮扶方式,依托现有的12个生产队,每队村民代表上报结对帮扶对象的致困原因,再由村两委、党员会商议筛选考察我村经济条件确实困难却又无法上低保的困难户进行帮助。每一批次帮扶对象不固定,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真正有困难的人。”

1594034266822095832.jpeg

红徽结对帮帮团成员走进村内困难户家中

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帮扶任务中,村民刘富岺一家就成为了受益者。50岁的刘富岺因身体原因不能工作赚钱,两个儿子中大儿子一家在外租房,相隔较远。刘富岺与老父亲和小儿子相依为命,三口人的生活只靠小儿子在镇上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按照当时的条件,他不符合申请低保,但是刘家生活确实很困难。该村生产二队公布帮扶任务后,帮帮团和村委会积极想办法,大家出谋划策。帮帮团为他的父亲想办法享受老年人优惠政策,同时,村委会还在积极为其申请低保,大家倾尽所能帮助他家。

1594034305115067496.jpeg

红徽结对帮帮团成员走进村内困难户家中

帮帮团的成员们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为村民提供帮助。住在村东南角的帮帮团成员,也是党员志愿者的刘海辰主动与刘富岭“认亲结对”,主动肩负起照顾他们日常生活的责任。成员张树槐作为企业家,凭借机械厂的优势,坚持免费为父老乡亲设计、加工、维修必要家装机件,设计、维修公用设施如排水站、楼区景观等力所能及之事。帮帮团成立后,张树槐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每季度都会自发自愿拿出一定数额的关爱基金,帮助村内不在低保范围但生活确有困难的村民们,至今已与帮扶小组为几十户困难村民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帮帮团队伍,使生活在大道口村的村民更有幸福感。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帮帮团依托“组织在线”平台,发布结对志愿服务任务,团内党员志愿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优势领取任务,使爱心帮扶活动更加有针对性,更突出实际效果。随着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大道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充分利用该平台进行任务发布领取,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将帮帮团打造为大道口村文明实践的精品项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