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 天津好人郭俊良:见义勇为的事会一直做下去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7-06 18:39

1594023110011016307.png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其实这几件事,我相信我的同事们碰到了都会出手,我碰到了也必须去做,要不然良心上过不去。”6月底,天津好人公布新一期榜单,新区927路公交司机郭俊良凭借5个月内连续3次救人救险的见义勇为事迹荣登榜单。但提起这些事迹,郭俊良觉得这都是小事:“我朋友先看到的入选消息,然后转发给我的,说实话我觉得特别惊讶,就觉得我自己做的都是小事。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好,我觉得任何人碰到都会去做这些事,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郭俊良说。

积极救人传递正能量

郭俊良第一次遇到救人事件是在2018年11月的一个傍晚,他像往常一样驾驶着公交车,在微弱的灯光中发现路边朦朦胧胧有一个黑的东西,便向旁边的乘客询问,坐在窗边的乘客说好像是一个人躺在路边。郭俊良马上将公交车安全停靠在路边,打开双闪,和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后下车查看,发现是一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趴在一辆电动自行车上,已昏迷过去。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便马上拨打110、120。当120、110及时赶到后,郭俊良便悄然离开现场继续运营,大爷的家属事后通过其他渠道多方打听才找到郭俊良表示感谢。

1594023038351037960.jpg

郭俊良与同事献血献爱心

“927路从村里走,乡里乡亲的很多人可能都认识我了,这些事给大家带来安全感,相信也能带动大家一起做好事。”郭俊良说,2019年里,自己又遇到乘客突然身体不适的情况,这一次不只是他赶紧把车开到附近的医院,车上其他乘客也都跟着忙起来,有人冲下车联系医生护士,有人帮着把患者扶上了他的背上,有人搀扶,有人找电梯……在郭俊良的影响下,全车乘客共同努力,挽救了这名突然发病的乘客,这暖心的一幕也让更多的善良和正义得以广泛传播。

不惧危险扑灭火情带给乘客安全感

“灭火这事我们比普通人可能经验丰富些。咱开的是公交车,消防演练、应急演练、疏散乘客这些我们每个月都会练。”对于不惧危险扑灭大罐车火情这件事,郭俊良说,当时自己就在大罐车后面,突然看到前面车着起火来,车撞到了马路牙子上,司机从车上跑了下来。郭俊良说,自己座位底下就有灭火器,看到前车的情况后把公交车安全停下拿着灭火器就出去了。在郭俊良的及时帮助下,大罐车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

“遇到这种情况,我有工具又有技能,怎么可能视而不见呢?再说帮助别人也是应该的。”这些郭俊良口中的“应该做的小事”,让不少乘客们给出了“乘坐他开的车,有舒适感,有信任感,有安全感”的评价,这些事迹也深深地感动着新区广大市民,传递着见义勇为的强大正能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