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智能新时代 天津大作为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07-02 21:20

当前,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困境,人们在保持合理社交距离的前提下艰难工作生活。这次疫情虽然打乱了世界经济社会秩序,但更加凸显了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引来未来发展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基础研究厚积薄发和新技术持续突破,人工智能正在越来越广泛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加速了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和产业化的大规模应用。天津市作为世界智能大会举办地,每年大会都会吸引全球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参加,这是企业家、科学家、政府官员、风险投资家、未来学家等众多嘉宾共叙智能时代发展的大舞台,必将成为引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当前,世界诸多城市都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战略布局,设立了各种形式的产业发展园区或工程项目,发布各种以智能或智慧为题材的概念。哪些城市才是这个智能时代的最后赢家呢?这就需要清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一些基本条件:一是优质的城市创新创业环境。只有宜居包容和科学人文底蕴深厚的城市环境,才有利于吸引创新创业人才,也才具备要素集聚的条件。二是基础研究雄厚。人工智能是一个横跨脑科学、数学、信息、机械等多个学科领域的交叉学科,如果一座城市没有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或基础研究领先的研究机构,那么就很难有所作为。三是完善的产业发展配套条件。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既要与相对完善的产业应用场景相互结合,又需要5G、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基础设施作为支撑。只有这样,才能催生新的业态。四是地方化的创新环境。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条件,人工智能毕竟是一种新生的事物,需要相对包容的制度环境和乐于创新的社会氛围。

天津市是京津冀地区一块创新创业的“沃土”,城市环境宜居包容,高校科研机构众多,产业基础较好,具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条件。下一步应该着重从以下方面精准发力:一是找到产业发展的结合点。要从本地优势资源和产业出发,推出一些示范性的工程,建立经济、可行的应用场景,以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为重点,重点发展智能装备、智能硬件等产业。二是引进技术领先的创新型企业。按照“引进来带动一批”的思路,吸引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到天津投资兴业,进而带动一批本地企业发展,进而实现“业强才能名天下”的目标。三是打造若干个具有标志性的产业载体。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布局建设若干个特色突出、配套齐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产业载体,通过投资一批标志性的项目,进而形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四是完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加强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协同布局,扩大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建立知识生产和能力转化的平台网络。五是加大促进产业发展的制度创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在相关行业监管、伦理审查、标准建设等方面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助力行业高速、健康发展。总之,天津市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必将在智能时代中迅速崛起、大有作为。

本期特邀专家:叶振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