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越织越密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0-06-11 10:29

00500239454_aa804fb8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宝坻区京唐铁路跨潮白新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伴着施工设备的阵阵轰鸣,一捆捆钢筋被缓缓吊至桥面,数十名工人正紧张作业,为当晚的节段预制胶拼连续梁合龙进行着最后的准备。

“跨潮白新河特大桥节段预制胶拼连续梁合龙是京唐铁路重要控制性节点。这座桥长1.01公里,由2联连续梁等组成,这次施工的是第1联。这一联工程由三跨42个预制节段和1个现浇合龙段组成,其中主跨为80米的双线连续梁在国内尚属首次,也是目前亚洲采用节段胶拼预制法施工的最大跨度连续梁铁路桥。”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京唐铁路五标项目经理王谦告诉记者。

这样的施工技术先进在哪里?王谦介绍:“如果将这些连续梁节段比作积木,那么此次施工就是按设计将这些积木化零为整,吊装后再进行胶拼。相比连续梁传统施工方法,这样效率更高,工期更短,安全风险低,对环境影响也小。比如,传统连续梁挂篮施工必须在桥墩施工完成后进行,而后大约10至15天可完成一个连续梁节段;采用胶拼施工的话,连续梁节段可提前在工厂预制,不仅梁体预制可与桥墩施工同期进行,连续梁胶拼也可每天完成一个节段,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到目前为止,此前受疫情影响延误的工期已全部追回,预计跨潮白新河特大桥节段预制胶拼连续梁的第2联将在11月合龙,到11月中旬左右,我们五标段梁部结构施工将全部完成,可进入无砟轨道施工阶段。”

据介绍,京唐铁路项目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正线线路全长约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天津境内正线线路长约42.8公里。

“京唐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预计到2022年底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京唐铁路将与京滨铁路一起成为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后京津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有力地促进京津冀铁路互联互通。目前,京滨铁路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从宝坻南站到北辰站已全面开工,从北辰站到滨海新区正结合机场T3航站楼进行一体化设计,建成后将直通滨海新区。”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杨树海介绍,截至目前,我市铁路、公路、港口等重大项目已全面“满血复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相关重大项目也在全力推进。这些项目中,京滨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津兴铁路等“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项目,将分别形成北京—天津—滨海新区通道、北京—天津—唐山通道、天津—大兴国际机场通道,全部建成后将与现有的京津城际共同构成“四条高铁”通北京的格局,实现京津冀核心区“0.5小时”通勤圈。

(记者 万红 摄影 张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