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破天花板铁饭碗 “能上能下”强基层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白璐   2020-06-07 11:19

原标题:打破天花板铁饭碗 “能上能下”强基层

“真没想到我们还能入编……”津南区辛庄镇生产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世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呼没想到。作为一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90后”的他不仅从一个“外乡人”成长为村里的“当家人”,还被纳入了事业编。

贾世甄口中的入编,是天津打破职场天花板的创新之举。今年3月,为提升社区(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和轴心作用,加强社区(村)带头人和骨干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保局共同制定印发了《天津市2020年度选聘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为事业编制人员工作办法》,明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突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且一贯表现优秀;被评为五星社区(村)的党组织书记,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具备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条件,可选聘到街镇党群服务中心,签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合同,继续在社区(村)工作。

前不久,经过市、区两级严格资格审查,我市选聘239名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事业编。青春在基层、成长在一线的贾世甄成为首批入编人员。生产圈村所辖465套住房中,近一半以上非本村村民居住,他提出了“以房找人主动联系,分类管理微信沟通”,快速建立了所辖住房的人员分类台账,缓解了门岗排查压力。复工复产后,他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线上办理退休手续、集中代办退税并领取房证等。

“入编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这不仅是市委对我们的大力培养,更是新时代赋予年轻人的使命。”他说,担子越重,责任越大,一定不负百姓信任,不忘组织培养,多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

同样把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的,还有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则银。在社区治理中,她创新提出“五常五送”服务工作法,如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等,带动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楼长等组成15支“党员先锋服务队”,构建起精准精细为民服务体系,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她不仅是我们这些空巢老人的好闺女,更是我们社区的好书记。”百姓的口碑最有说服力。去年,宝翠花都社区被评为五星社区,如今,林则银也首批纳入事业编制。

“这项举措,拓宽了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的职业发展空间,能够更好地激励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时,强化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有利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做到选好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基层治理队伍,不断增强社区(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和轴心作用。”和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丁华表示,下一步,和平区将坚持目标、问题和效果导向,不断完善实施细则,更加科学准确地推进评星定级工作。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指导街道社区做好社区优秀党组织书记选聘事业编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办法》不仅打破了职场天花板,还打破了大锅饭、铁饭碗,明确了“能上能下”的考核管理机制。其中提出,选聘人员绩效工资与社区(村)星级评定结果挂钩,按照评星定级工作办法执行;选聘人员任职的社区(村)降为无星社区(村),或本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或因个人原因在换届选举中落选,以及有其他不宜担任党组织书记情形的,取消其事业编制身份,解除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聘用合同。

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大选聘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为事业编制人员工作力度,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