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栏 | 自制教玩具 幼儿园老师比拼奇思妙想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6-06 23:42

津滨网讯(记者 吕伟)最近很多老师都在挖空心思、脑洞大开、用尽洪荒之力制作教玩具……

1591453599200031681.jpg

许多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到了幼师眼里就是个宝,智慧的老师们总能把它们变出各种花样来,让孩子们玩儿。而这些用废旧物品做成的教玩具,往往玩法多样无限制,总能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教玩具,是配合教学使用的玩具,主要用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劳技课、实验课和课外体育活动上。教玩具是幼儿建构经验的重要载体,能激发幼儿游戏的动力,为其提供练习能力的机会,对幼儿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比起买来的玩具,自制教玩具往往有着更大的探索空间。老师们会根据班上孩子的兴趣和经验,灵活地设计各种教玩具,来支持孩子的探索,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都说高手在民间。为提高教师挖掘和开发环境教育资源的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技能,日前,滨海新区汉沽一幼举办教师自制教玩具比赛。

班级研讨

为了让本次比赛更好地开展和呈现,活动伊始,老师们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展开了研讨。“该如何选材?做什么?用什么材料更安全耐用?孩子怎样才会更喜欢?”通过有针对性的讨论,最终各班根据本班孩子的实际发展情况,确定了教玩具制作方案。

精心准备

本次比赛,全园教师人人参与,每一位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本着一物多玩、绿色环保的理念,利用包装盒、木板、饮料瓶等废旧材料,制作出了一件件构思巧妙、造型美观,适合相应年龄段发展特点的教玩具。

一件件作品,凝聚了老师们的巧妙构思,展示出老师们游戏教学的理念,体现出老师们的别具匠心。

评比现场

经过精心准备,一件件精美教玩具精彩呈现,参赛教师分别对作品的名称、设计意图、使用的材料、玩法、教育作用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说明。

据悉,本次教玩具制作比赛的作品涵盖了“益智”“运动”“探索”“艺术”等领域,不仅提高了教师设计、制作、运用教玩具的能力,丰富了幼儿园教玩具资源,同时也为每一位教师搭建了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