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20-06-06 14:37

■ 海 声

  受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外贸外资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不断增多,稳外贸、稳外资成为新区实现“双战双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环境就是生产力,这一点对新区尤为重要,对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尤为重要。打造“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营商环境,既为构筑更强、更大、更开放、更具国际化的开放型经济提供了强劲动力,也为新区5390家外贸外资企业结缘滨海、扎根滨海创造了有利条件。

  日前,滨海新区为215名三星系韩方员工开辟了中韩“快捷通道”,使其顺利抵津复工,确保了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成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的经典范例。世界级食品龙头企业雀巢公司增资7.3亿元,全面加强在滨海新区的产业布局。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月均出产1.3万件航空复合材料零部件和组件,也选择在此时启动三期扩建,力争产能翻番。疫情发生以来,外资“巨头”相继在新区复工复产、增资扩产,在看似疫情困扰之“危”,实为弯道超车之“机”的时刻,他们选择与滨海新区牵手同行,正是对新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服务早上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长期向好前景的最好回馈。

  作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开放前沿,滨海新区是天津和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投资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140家,外贸外资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现代化国际化风貌的靓丽名片。稳住新区外贸外资企业,是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实现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稳”的要义何在?在于了解企业实际困难与需求,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新区各职能部门联合“组团”,深入5000多家外贸外资企业“大走访”“大调研”,解决痛点、打通堵点,特别是在“补链”“接链”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了多条产业链的全链条畅通。比如,为一汽丰田、一汽-大众打通了800多家配套企业的正常供货渠道,决不让零部件供应卡住汽车龙头的脖子,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马力强劲”,为新区经济逆势而上作出了贡献。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新区以保订单为抓手,针对履约困难、订单减少、融资不畅等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性帮扶,通过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业务风险,开拓市场,扩大出口。

  另一方面,服务好现有企业,为其增资扩产创造条件,也是招商引资的有效路径。此路宽敞还是局促、平坦抑或颠簸,考验的是营商环境,是“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实施效果。结合已有外贸外资企业特点,新区出台了更细、更实、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构建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营商规则与法治环境,稳住了存量,带动了增量,以外贸之稳、外资之稳赢得预期之稳、前景之稳,夯实了滨海新区开放发展的底座。

  危和机互为因果,稳与进相得益彰。作为外商投资高地,新区要千方百计与外贸外资企业携手牵手,持续加强政策支持、释放发展红利,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滨海、深耕滨海,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