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着VR学知识!生态城垃圾分类体验馆对公众开放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6-05 19:35

津滨网(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垃圾分类体验馆正式揭牌,并对公众开放,这不仅标志着生态城“无废城市”建设取得了一项新成果,也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垃圾分类的宣教体系。用“黑科技”打造的体验场景,让参观者能简单明了地掌握垃圾分类的要领,正视垃圾问题、践行垃圾分类、推动环境保护,共享城市之美。

1591347107904015007.jpg

宣教体系不断完善

上午9点半,位于第一社区服务中心的生态城垃圾分类体验馆正式揭牌,该体验馆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及互动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融合了垃圾分类知识科普、积分兑换、垃圾再利用实践、市民环保知识培训等功能。目前,该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三至周日8:30-12:00,13:30-17:30。

1591347136743084876.jpg

“看,这边是多功能体验区,展示了生态城垃圾分类的推行方案,区域内有留声机,可以把对于垃圾分类的感受记录下来。”讲解员李佳潼告诉记者,馆内总面积达300余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楼除了有多功能体验区,还有积分兑换区、政策宣讲区、知识分享区、垃圾再利用手工艺品制作区,参与者可以按需进行体验。二楼则主要为活动游戏区,小朋友可以边玩边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也可以进行VR体验。记者看到,在一楼到二楼的楼梯旁的墙面上,这里清晰记录着生态城垃圾分类的大事记,从2013年生态城开启垃圾分类工作到2019年生态城作为国际合作代表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垃圾分类融入了日常生活,形成了一种文明自觉。

活动当日,来自生态城南开小学的40名小学生成为了垃圾分类体验馆首批体验者,并亲身参与VR体验、“飞行棋”、分类留声机、翻翻墙、拼图墙等项目的体验之中。“简直太棒了!”三年级的王泽为告诉记者,通过VR技术在屏幕上轻松调度各种垃圾的投放、收运、处置的全过程,体验各种垃圾分类投放处理的“正确打开方式”,这种在游戏中可以学习的方式,让他更有积极性了。

1591347161254090770.jpg

分类理念渐入人心

除了吸引小学生前来体验,此次开馆还受到了不少周边居民的关注。“我不太明白什么是垃圾分类,能不能帮我解释解释?”在活动现场,家住鲲玺园的郭大爷拉着工作人员不停地追问。

郭大爷是从河北搬到生态城的新居民,对生态城一直推行的垃圾分类制度不太了解。“我这次来体验馆进行了亲身体验了才明白了什么是垃圾分类。”郭大爷笑着告诉记者。为此,郭大爷还加入了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希望能通过我们的身体力行,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垃圾分类之中来,一起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郭大爷铿锵地表示。

下一步,生态城也将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从基础设施建设、分类宣传推广、干湿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项目精细化管理方面,重点打造19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并实现垃圾分类普通示范小区建设全覆盖。预计到2020年底,居民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分类准确率达到7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

1591347179162005280.jpg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