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读报告】王双:以“天津之为”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05-30 13:26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十三五”规划收官和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一基地三区”定位,是基于京津冀区域资源配置条件和国家区域发展重大需求而审慎提出的。“十三五”时期基本完成了对京津冀区域战略定位的布局和谋划,“十四五”时期将进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全面深化期,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未来天津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更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主要依托。面对决战决胜之年和“十四五”即将开启的重要机遇期,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辐射带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现代港口群。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是京津冀地区的国家核心战略资源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要充分发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重要功能,搭建自动智能、成果智享、生态智联、数据智慧的京津冀港口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构建智能高效、联通便捷的现代物流系统,优化集疏运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建设基于云技术的口岸级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发展国际贸易、现代航运服务、旅游客运、滨海休闲等高端服务配套,持续优化口岸服务环境,有效提升国际枢纽港地位和功能。深化 “互联网+”、自动化、智能化与港口业务的交互融合,构建港口云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和港航大数据平台,加快供应链上下游与港口环节的“跨界创新”,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区域航运中心。打造港口数据信息枢纽、开放型创新服务平台、知识共享生态体系,推进港口数据信息产业化服务,进一步增强高端航运服务竞争力和港口集聚效应。

二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生产先进制造研发的区域动力引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天津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推动传统制造向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转向,实现冶金、石化、轻纺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优化提升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等新业态发展,壮大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集成深度学习、人机协同、跨域集成等功能的区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京津冀“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

三是引领区域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塑造区域高水平全方位开放高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天津应以建成创新活跃、运营高效、环境优越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物流金融、租赁金融和绿色金融,促进银行、保险、租赁等金融业态产品创新,推动各类金融要素高度集聚,形成对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撑。充分发挥滨海新区的龙头带动、改革示范作用,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更高能级的改革创新平台。加快推进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打造租赁业发展的全国样板,实现以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的先行先试优化区域高端金融服务的开放生态。加强与雄安新区在金融服务产业和开放合作方面的对接,以金融创新优势全面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四是推动构建区域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激发区域经济结构转型优化的内在潜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应该说,健全区域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将有效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从而提高区域全要素生产率,助推区域经济结构向更高级形态移动。“十四五”时期甚至是未来更长的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动能的汇聚都将依托区域要素市场化配置优化引致的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提升。围绕区域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发展诉求,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天津的第一定位,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坚决破除阻碍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在京津冀区域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将更有利于提升区域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效率,推动区域经济结构的全面升级。

伴随着“十三五”时期区域结构性矛盾的挑战和解构,天津也在经历结构转型的换挡期,迈入从速度增长向质量优先的中高速增长阶段。面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创新动能培育重任,天津深刻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指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战略和纲领统领,将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以智能科技为增长支点,以全面实现“一基地三区”定位为引导,先行探索、集中发力、智慧把握,充分发挥区位禀赋和天津港战略地位等绝对优势,以“天津之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