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普及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阳   2020-05-28 11:05

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青少年群体是普及冰雪运动的重中之重。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体育界政协委员,对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冰雪运动提出了建议。

作为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对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深有感触。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逐步照进现实。王艳霞今年“关于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冰雪运动普及的提案”中就提到了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她表示,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冰雪运动普及工作,陆续出台相关意见、管理办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政策环境,形成了重视、支持、参与冰雪运动的大好局面,“但通过专题调研我们发现,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问题,如青少年普及政策的系统性和连续性不足等。”王艳霞说。

她介绍,在冰雪运动普及工作中,青少年群体应得到格外重视,各级教育部门主导的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实现了校园数量的覆盖,但对大多数青少年而言,这些教学内容远不能满足他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需求,当前过高的上冰上雪支出制约了普及工作的开展。以崇礼某滑雪场为例,滑雪价格740元(雪票含雪板),聘请教练费用每6小时1480元,住宿费用每晚1000元,一个孩子每天的滑雪支出在3000元左右。

王艳霞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降低青少年上冰上雪支出,为青少年滑雪者提供专项补贴,滑雪场限额收费,不足部分由政府予以补贴;取消雪票半价150厘米身高限制,为所有中小学生、大学生提供雪票半价优惠。另外,还要组织U系列青少年冰雪赛事,成绩优秀者给予免费滑雪票、雪具及滑雪补贴等奖励,多措并举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冰球联合会副主席胡文新认为,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教育和冰雪体育产业相结合,并通过在青少年中开展冰雪运动,增加冰雪人口和培养冰雪运动人才,为国家举办一届出色的冬奥会做好准备。

胡文新建议鼓励一些具备条件的中小学建成冰雪特色学校,并由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编制一套冰雪运动教材,使学生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冬奥知识,懂得欣赏冰雪赛事,通过课程来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热爱。

借助“东道主”身份,中国男、女冰球获得直通北京冬奥会的资格,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向青少年普及冰球运动的好时机。胡文新建议,以北京市和东北地区等冰球发展相对成熟的地区为试点,成立可持续的大学冰球联赛,“大学冰球队是国家队的第二梯队,是专业队、职业队的人才基地。各国冰球界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冰球队的建设,从中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球员。但在我国大学校园里,冰球运动仅有为数不多的爱好者,因此,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学冰球联赛,有助于我国冰球运动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发展。”胡文新介绍说。(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