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文 银发生辉——滨海新区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5-26 20:54

津滨网讯(记者 路熙娜 通讯员 北风)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勠力同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当好创文宣传员

“作为一名基层宣讲员,就要积极占领宣传阵地,聚焦创文打好宣传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张励军颇有感触地说。

两年多来,张励军同志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创文宣讲中来,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讲形式,播撒文明的种子。他编辑制作了80个课件,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宣讲1600多场次,并通过网络、微信平台等开展“云”宣讲,受众达63万多人次。

全区组建老干部合唱队、管乐队等20余个文艺团队和摄影、书画等14个志趣协会,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滨海新区精神,以歌声赞美滨海新区的发展成就,以书画展现滨海人民的美好生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老干部摄影组,坚持用镜头记录新区发展,用图片讴歌创文成就,组织了“泰达我的家”“我的梦与中国梦”“和谐泰达,缤纷滨海”等系列摄影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曾获得中国广播文艺政府奖一等奖的退休干部包以璐同志,笔耕不辍,创作了上千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其中《生态城,我的绿色家园》《魅力滨海等你来》等歌曲,在群众中广为传唱。

全区130多名老同志加入社区宣讲员行列,向广大群众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垃圾分类知识等内容,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懂规矩、知礼仪,营造了全民绘就滨海新区文明“新图景”,塑造最美城市形象的浓厚氛围。

当好创文战斗员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战斗。”这已经成为老同志“创文”的响亮口号。广大离退休干部以使命为动力,以岗位为阵地,着力推进城市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着力促进城市生产发展、生活宜居、生态良好,着力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

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塘沽街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退休干部刘玉华同志带领志愿者协会,以“助老助残”“爱心车队”“环保绿化”和10个社区工作站为载体,不断创新志愿者活动形式,用爱心和专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组织策划了“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行动”“送温暖传爱心,助学结对子”等活动400余次,4300多名特困人员受益。天津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王富生,面对欧风家园小区物业管理混乱的局面,带领业主成立“自治办”,组建保安队,抓好照明、排水、供暖、垃圾清运等系统改建,把社区治理得井井有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一起,共同参与“万人环境大清整”活动,清除小广告、打扫卫生死角、美化净化环境等,并治理乱停放自行车、乱倒垃圾、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

退休干部吕长志、李焕金等一批老党员义务当起创文督查员,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巡查监督市容环境卫生,被誉为城区治理的“啄木鸟”。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全区离退休干部参与创文志愿活动2.2万余人次,劝导不文明行为10.8万余人次,清理垃圾560余吨。

当好创文辅导员

据区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况清利介绍说:“在创文中,区关工委担负了重要任务,老同志们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承担关心教育未成年人的责任,展现了‘辅导员’的新时代风貌。”他们通过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习长征精神,做合格红色传人”“时代记忆入童心,红色精神代代传”等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老同志们以创建社区“五爱”教育阵地为载体,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我心中的价值观”教育活动;以党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习雷锋、学习英雄事迹、学习身边的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心有榜样”学习活动;以提高文明素质为主要内容的“立志做创文小市民”社会实践活动;以“家风家教家训”为主要内容的“家风孝道”宣讲活动;以学法守法为主要内容的“模拟法庭”亲身体验活动……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全面提高素质,得到了社会、学校和家庭的普遍欢迎。

司法战线的老同志坚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通过现身说法等形式,使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积极承担失足青少年帮教工作,采取“走进去,接出来”“为母亲过节,让母亲放心”等形式,使服刑青少年增强自我改造、自我革新的能力。

退休干部焦津生编写了《青少年学党史资料》《建设绿色家园,做“低碳生活”积极实践者》等宣讲稿10万余字,为青少年做辅导60余场;马世昌、钱玉珍等多位老同志开办了“家庭学堂”,为孩子搭建起学习、活动的园地;老同志胡云正十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坚持护学行动,确保学生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有5000余名老同志加入关工委,关工委组织实现了社区、学校全覆盖,每年帮扶特殊困难青少年4000余人次。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