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看滨海 | 刘塘庄村:“组织在线+”为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5-22 17:51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我们顶楼的天窗被风刮坏了,现在外面刮大风,楼道刮小风。”20日,大风将中塘镇刘塘庄村小区楼顶部分天窗刮坏,小区一名村民通过村民微信群立即反映了该问题。接到村民反映后,刘塘庄村利用“组织在线”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此条任务,村负责人组织相关楼栋的楼门长团队认领,村负责人联系制作、楼门长上阵安装,经过两天时间终于把6处破损天窗全部更换安装完成。

1590137823515033972.jpeg

连日来,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创新,通过“组织在线”及时解决村民所提难题,得到村民好评。

据悉,日前,刘塘庄村结合乡村治理实践,推出了“组织在线+乡村治理”新模式。该模式的逐步推行,给该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插上了“智慧”的翅膀,也为刘塘庄村乡村治理模式的创新开拓了新空间。

“组织在线+文明实践”引领群众争做文明居民

“希望广大村民、居民积极践行绿色文明健康理念,积极参与创文、创卫、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活动。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村民,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21日,刘塘庄村文明实践站面向全体村民发表主题为“绿色文明健康,人人践行,人人共享”的创文倡议书,并通过“组织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多个信息平台进行发布、传播。一时间,该信息成为村民们的热议话题。

“创文工作的持续推动让村里面貌有了较大改善,村民们的文明素养也有了很大提高,大伙儿都很支持创文。这份创文倡议书是2020年最新版,一共有9条,简单明了,大伙儿一看就明白,都很认可。”村民赵宝文说。

为推动创文工作取得更大成果,刘塘庄村还通过“组织在线”平台开通“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栏目,广泛收集不文明行为的线索,让广大村民、志愿者成为创文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设者。该栏目自开通以来,已经收到不少村民的反馈,帮助村里发现和清理“死角”。

据悉,当前“组织在线+文明实践”的融合,已成为刘塘庄村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引领村内创文工作的法宝。2019年刘塘庄村被确立为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村,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成为凝聚群众听党话、念党恩、跟党走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

“组织在线”的推行,为刘塘庄村文明实践工作的进一步拓展助力。刘塘庄村将村文明实践站114名志愿者全部录入“组织在线”系统,利用“组织在线”平台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村卡口值勤和小区停车秩序劝导志愿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组织在线+农业生产”开启农业管理的智慧模式

“组织在线+农业生产”成为巩固刘塘庄村乡村振兴基础的巨大助力。2013年,刘塘庄村33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种植,每年春耕秋收,耕地、播种、除草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按照农时不能耽误。今年,“组织在线”推行之际正值合作社土地播种之时,刘塘庄村充分利用“组织在线”平台,将合作社工作人员及社工建成网格队伍,按照土地耕播需要发布相应任务,合作社负责人组队认领任务进行完成。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有所好转,但村内疫情防控工作仍然繁重。志愿者们一方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勤工作,另一方面每天还要观察土地墒情,挑起保障全村耕地不受损失的重担。防疫春耕两头跑,辛苦是加倍的,收效也是加倍的。现在,村内春耕工作已圆满完成,今年的农业收成也有了保障。“组织在线+农业成产”开启了刘塘庄村农业管理的智慧模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