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一季度招商引资稳中有进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20 22:23

内资项目1580个,投资额1076亿元;外资项目40个,投资额28.9亿美元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记者20日从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滨海新区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通过“云技术”支持、“云招商”赋能,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统计,一季度滨海新区招商签约落地内资项目1580个,投资额1076亿元;外资项目40个,投资额28.9亿美元。

聚焦重点产业

国内外优质项目接踵而至

今年以来,新区坚持“危中有机” “危中寻机” “转危为机”的理念,聚焦主导产业,采用微信电话、远程视频连线、网上会客厅、线上推介、线上签约等方式推动项目洽谈。各开发区对2000余个重点招商项目进行“云推动”,覆盖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在内资项目方面,今年一季度,新区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47.6亿元,同比增长3.5%。从行业看,一季度新区实际利用内资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其中,金融和租赁业到位资金152亿元,占比61%,居各行业之首;文化、广告和企业管理等其他行业项目到位资金37亿元,占比15%;房地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2亿元,占比13%。从资金来源地看,一季度来自北京的到位资金69亿元,占全区到位资金的28%,位居首位。来自广东的到位资金65亿元,占比26%;来自浙江的到位资金21亿元,占比8%,排名第二和第三。

在外资方面,今年一季度,新区实际使用外资预计完成8.9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约为71.7%。从产业方面看,一季度新区实际使用外资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到位4.07亿美元,占比45.22%,居各产业首位;金融业到位占比14.1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到位占比12.67%;制造业到位1.07亿美元,占比11.9%;批发和零售业到位占比7.5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到位占比6.33%;住宿和餐饮业到位占比2.44%。而从资金来源地看,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主要来自香港,到位资金7.23亿美元,占全区的到位资金比重为80.3%。其余19.7%分别来自新加坡、英国、荷兰、美国等。

着力强化“云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推行“线上审批”,持续优化政策体系,各开发区和街镇及时推出支持企业发展举措,召开近百场线上政策沟通宣讲活动。如保税区通过与企业线上沟通,加大对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自由贸易(FT)账户、审批便利化、保税维修以及自贸区打造陆海空联动的国际航运资源配置枢纽等金融创新、功能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高新区制定出台《天津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帮扶措施及实施细则(第一批)》,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并重、“双战双赢”。东疆管委会在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专家+管家+保姆”式特色服务,充分发挥“线上”办公作用,为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天津子公司取得首批内资租赁公司试点批复。并通过“云服务”帮助中粮家佳康食品营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成功获批银行专项贷款24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网上招商、不见面招商的工作力度,推动在谈项目进展,力争实现一批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深化重点产业链式招商,充分发挥已落地企业转型升级或其产业配套的‘滚雪球效应’。同时将深化重大项目跟进机制,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副局长张志辰表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