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滨海 | 不出社区吃上热乎饭 老人家食堂温情回归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20 21:15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子女重返工作岗位,一些老人的吃饭问题又成了难题。4月19日起,大沽街道辖区老人家食堂正式恢复营业,老人们不出社区又吃上了热乎、可口、实惠的饭菜。20日,记者对大沽街道一家一级老人家食堂进行了实地走访。

老味道又回来了

20日11时许,在位于东盐路社区蓝苑小区南区内的老人家食堂门口,老人们都佩戴着口罩,有序排队、测温,进入食堂打饭。记者看到,地面上还贴着间隔提示标线,老人们都自觉保持着1米以上的间隔。

在食堂橱窗边的显眼位置,公示着当天的菜谱:红烧肉烩土豆、酸菜炒肉丝、西葫炒鸡蛋、拌五香卷、紫菜蛋花汤。四菜一汤,两荤两素,只要14元。

“食堂可算开了,我们特别期盼。”75岁的刘大娘看到窗口内热气腾腾的饭菜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平日里她一人居住,做一个人的饭嫌麻烦,在外面吃又不放心,因此经常是对付了事。春节前,社区里的老人家食堂开业,她试吃了几次,就果断办了会员,“菜的种类很多,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价格实惠。而且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饭菜软硬也适中。”

不过,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老人家食堂暂停营业,吃饭又成了摆在刘大娘面前的一道难题。她一直盼望着老人家食堂能够尽快恢复营业。4月20日听到消息,她兴致勃勃地前来体验,“熟悉的老味道又回来了。”

记者看到,由于食堂刚刚恢复营业,老人并不多。目前,老人家食堂也没有恢复堂食,只能打饭回家吃。但老人们对此也很理解,“特殊时期,大家互相理解。现在食堂恢复了,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方便,不出小区就能吃上热乎、可口、实惠的饭菜了”。

对于食堂的防疫情况老人们也很满意,“进来要测温,又要保持距离,墙上也贴着消毒记录,还有员工的健康状况信息,很透明,看着放心”。

防疫便民两不误

虽然目前疫情形势好转,但老人家食堂的防疫并没有放松。食堂运营方、青藤(天津)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辉告诉记者:“用了三天时间,对食堂进行了整体消毒;员工必须持‘绿码’上岗,并进行相关防疫培训等。”张广辉介绍,每天营业前,食堂会对每位工作人员测温、检查健康码;营业时间结束后,会立即进行清扫、设备强化消毒,员工工服、围裙、毛巾每天进行清洗消毒;备菜员工作期间也都需洗手、消毒。

张广辉告诉记者,蓝苑小区南区内的这家老人家食堂是一级食堂,目前共有老年人会员300余人。食堂自2019年12月31日开业,春节前每天的客流都有100多人。目前食堂刚刚恢复营业,很多老人年还不知道,所以这两天客流只有10多人,预计恢复到春节前的客流还需要一段时间,对此他非常有信心:“就算只有一个老年人订餐,我们也会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要求来操作,做到防疫便民两不误。”

方便老人生活 减轻子女压力

20日中午,记者在老人家食堂采访时,刚好碰到了前来进行防疫检查的大沽街道工作人员。据介绍,大沽街目前共有老人家食堂18家,覆盖辖区所有社区,其中一级食堂1家,二级食堂17家。

按照上级要求,为实现老人家食堂尽快、尽早开业,及时为辖区老人家提供生活便利,大沽街道主动作为,各职能部门全程给予老人家食堂疫情防控、食品卫生安全、消毒作业培训指导,协助制定疫情应急预案,督促指导老人家食堂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员工管理制度、进出人员管理制度、清洁消毒制度等各项制度看,直至各项工作达到恢复运营要求。

同时为最大程度减轻老年人食堂运营压力,大沽街道协调免除老人家食堂房屋租金、免费进行全方位病媒防治、免费提供消毒用品、免费提供疫情防控宣传品并协助张贴、布置。

疫情防控期间,老人家食堂暂停营业后,各社区居委会通过“敲门行动”帮助老年人采购蔬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此次老人家食堂恢复营业,可接受辖区老年人的订餐需求,辖区老年人或子女可通过原有方式进行订餐,并带回家食用,方便了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减轻了子女的照料压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