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首日特别报道•“迎考” | 复课啦,新区医生的几点建议,请查收!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4-20 11:10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今日,初三、高三年级正式复课,不少家长开心于“神兽”回笼自我解放,但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又赶上春季流感高发期,学生家长心里不免也有诸多担忧。针对学生和家长的疑惑和顾虑,泰达医院医生结合复课开学给出几点建议和提醒,贴心守护学生踏实复课。

复课学生如何做好防疫?

“学校教室是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在教室上课时或与其他人距离小于等于1米时,必须戴口罩,而且要保证规范佩戴。”预防保健科医生建议,下课后在室外空旷区域或人员距离大的区域,可适当摘下口罩通通气。在校用餐期间,按照学校要求安排错峰用餐,就餐期间不对坐、不交谈、不聚集、不挑食,尽量保持摄入营养均衡。

学生及家长积极配合学校防疫措施,按要求对孩子进行排查,同时也要密切关注自身身体情况。除了口罩,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些纸巾、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并规范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另外,要教育学生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立即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或眼睛。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呼吸科医生介绍,感冒一般以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主要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无明显发热,体力、食欲无明显影响,若是感冒,一般上呼吸道症状很重,但全身表现较轻,一般没有危险。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不仅是上呼吸道问题,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也就是肺炎。流感发病急,症状严重,全身症状多,会发热,一两天内体温可上升到39度以上,头痛、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明显。 

若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呕吐等症状但体温低于38°C,须进行居家隔离并按规定上报,家长要密切观察症状变化。若体温超过38°C,家长须立即将孩子送往定点发热门诊。另外,提醒家长认真填写孩子的个人健康申报书,并且每天按时上报孩子的居家体温监测卡。

针对学生家长的建议提醒

心理科医生提醒,无论是复课上学还是居家上网课,家长和学生都要注意及时调整作息,保证孩子正常的生活节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孩子适量运动。复课前,根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帮助孩子调整生活节奏,尽快适应由“居家网课”到“在校学习”节奏的转变。

家长平时要和孩子多交流沟通,认真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一些防控技能,如学会“七步洗手法”、规范佩戴口罩等。学会区分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流感,如家人出现类似新冠肺炎症状不恐慌、不隐瞒,立即上报。 

另外,家长应多关心注意孩子的心理状态。学生从长期居家学习到恢复正常学习,可能会有些心理上的变化,包括情绪变化、学习上的困扰,家长及时关心并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平常让孩子适当开展一些自己喜爱的活动,利于缓解精神上的压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