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复课首日特别报道•“迎考” | 记者走访新区复课学校 看各校复课实招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0-04-20 13:59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 李婷婷 摄影报道)“保持一米间距,不要着急,不要着急。”在几名志愿者和老师的组织下,学生们依次排队进入待检区,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初三年级学生告别超长“待机”的寒假,迎来开学第一天!早上7:20分,汉沽三中第一名学生返校报到。按照预定程序,家长在校门口止步,学生进入校门口进入测温区检测体温,然后按照学校指定路线,进入教室,在教室门口用免洗手消毒液洗手后,做到指定的座位。

提前沟通 设置路线图

“汉沽三中初三年总共八个教学班,310名学生,实行错峰到校,一三五七班是7:20进校。二四六八班7:30进校。实施分班上课,每个班分成AB班。由8个班变成16个班进行上课。单数班的学生在一楼上课。双数班的学生在二楼上课,汉沽三中提前将《致初高三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送给学生、家长,介绍复课开学后学生一日流程、防疫措施等内容。校门口设置2条测温通道,学生保持1米安全距离排队测温入校。测温合格的学生按照路线图指示进入相应的楼门口。对照复课开学要求,学校开展多次实战演练。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 “自行车车通道”以及“步行通道”,对进校学生进行分流。复课期间,安排学生单人单座,间隔1米以上。在楼门口、班级门口张贴防疫知识宣传海报。 

各方协力 助力平稳复课 

清晨7点,茶淀街清园里社区党委书记梁宏玲和茶淀街下沉机关干部、网格员等人员组成学校防疫援助工作组来到校园门口进行防疫巡查,保证上好“复学第一课”。在复课前,社区就和学校积极沟通,学生个人防护用品的储备。学生的心理疏导和防疫知识网络培训。校园、教室、用具等进行全面消毒。防疫宣传画进橱窗。体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准备等等事项进行对接。社区防疫工作小组帮助学生错峰入校、测量体温、劝导家长禁止集聚迅速撤离校园门口。公安交管部门也是早早达到现场,安排了警力对往来的车辆进行疏导,采取设立定点岗位和巡逻执勤的方式,加强对学校附近道路的管控。疏导家长服从交警指挥,做到“即停即下即走”或在指定地点停车,不违法行车,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和引发交通事故。 

有针对性 进行心理疏导 

“终于开学了,能正常到校上课了,迫不及待……”学生宋超锐激动地说,重新回到学校等各种措施让他很踏实,“回到学校,我觉得太亲切了,好久好久没见到我的同学和老师了,很想念他们!”王怡然告诉记者,看到熟悉的校园,他感慨万分,第一感觉就是“生活终于回归了正常”。对于接下来的生活,王怡然说道,“好好学习,走好当下每一步,今后让我回想初三这一年,不会后悔。”在学校值日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以间隔一米的安全距离排列成队,有序地通过测温仪的检测后进入学校。同学们虽难掩激动的心情,但依旧保持着安全距离,有序地按规定路线向教室走去。汉沽三中初三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上午8点整,全体初三学生在教室里庄严肃穆地参与“云升旗”,教师组织学生观看“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  

防控很严格  学生有序进入 

早晨7点,记者在汉沽一中校门口看到,消毒人员提前对进校区域进行洒扫消毒,与此同时,已经陆续有高三学生到校。书记、校长、在校门口微笑迎接每一位返校的孩子。学生在值班人员的引导下按照地标有序进入校园,走进教学楼,经过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后,进入各楼层的教室。汉沽一中在教学楼配置了两台大型的红外成像测温仪,在校门口设置多条通道检测体温,通行速度快,无需停留。同时,学校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开学第一课  舒缓心情备战高考

7点40分,“开学第一课”和大家见面了。同学们坐在比以往更加宽敞的教室里观看“开学第一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如何面对高考的话题,对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学习备考计划,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理性看待疫情,为最后的冲刺复习做好准备。 

小王庄镇各校 防控严格

填写健康登记表、测体温、出示健康码……20日上午7点,小王庄镇域内徐庄子中学、小王庄中学毕业班的288名学生佩戴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在不同时段内有序返校。

记者在小王庄中学门前看到,该学校在门口设置了4条隔离带,其间设有导流指示标志,学生要经过隔离带排队进校,然后再接受体温检测,大门一旁还设置了临时健康观测点,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可以及时进行处理。

1587355322428085244.jpg

经过人工体温检测和登记环节,学生有序进入校园。进入教室前,各班班主任对学生们进行第二次体温测量,并对个人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另外,学生入校、课间、如厕、放学等环节也都进行了严格把控。例如,学校实行错时错峰上学,每个班级都有备用教室,卫生间门口有排队间隔标识,配餐由专人进行分发,最大限度避免聚集。

上午8点,“开学第一课”开始。全校4个初三班级163名同学在教室进行了升旗仪式。当升旗手在院内升起国旗时,教室里学子们和班主任一起唱起了国歌。记者看到,国歌响起那一刻,老师和学生门都很激动,不少学生眼里还噙着泪花。“感谢全校教职工为我们的付出,抗击疫情中他们都是英勇对战士。相信不久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初三1班学生刘校池严肃地说。

1587355469715040325.jpg

在徐庄子中学,记者发现,学校将原有教学班按人数分班,每班由原来的35位学生,缩减为25人,并保证教室内每位学生间隔1米以上,并配有备用教室。开学第一课上,在初三1班,25名学生间隔而坐,采用一人一桌方式。

开学首日,小王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为辖区两所学学校送来口罩1000个,隔离室1间,解决学校的燃眉之急。同时,医院、派出所等单位积极协助参与,全力保障毕业年级学生复学防疫防控工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