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栏 | 防控疫情,这些故事暖人心!滨海新区教体系统在行动!——塘沽区域(一一六)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4-01 22:55

津滨网讯(记者 赵爽)向阳三小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至今已近一个月。他们以绝对的服从和坚强的意志坚守岗位,每天默默为防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战“疫”做先锋

“我是党员干部,就应做在前,哪有困难我先上。”向阳三小德育校长李文伟虽已届知天命之年,但她秉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信条,紧跟上级部署,做方案抓落实,筑牢学校的防疫城墙。接到下沉社区的工作指令,她第一个报名。长时间戴口罩脸部过敏,她坚持完成值守工作再去就医。李校长严谨认真、无私奉献、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竖起了党员率先垂范、勇当先锋的旗帜。

1585741077152032921.jpg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党性在我心,落实在行动”,这是身为学校党务人事干部的刘慧颖主任的座右铭。面对疫情,她坚守校园,全心工作,及时做好疫情防控上传下达、各种数据统计上报、科学防疫知识普及等工作。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最远的地方我去。”就这样,她每次开车往返50分钟的路程穿梭在福州道与生态城之间,耐心检查出入证,不厌其烦地为老人讲解“健康码”的申领方法。

1585741086876015975.jpg

老党员尽责担当

张明艳同志是一名党员班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她工作细致严谨,做好“停课不停学”数据统计、学生学业指导和家长沟通工作。她了解到班内2名学生家长在防疫一线工作,立即进行了重点关注,时常进行暖心问询和学习生活指导。

张老师的高血压情况一直不太稳定,年事已高的老人更需日夜照料,但她克服困难积极报名社区服务工作。每次四个小时的值守从不缺席,她尽管疲惫,但是累并快乐着。

1585741157723035416.jpg

邢恩红老师是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教师,她担负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在做好指导学生居家学习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社区防疫活动。她冒着风雪行走在社区楼宇间进行防控宣传、为居民办理出入证、检测体温、耐心指导居民申领“健康码”,彰显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585741171094091027.jpg

闫金堂老师1月份刚刚结束援疆工作归来。疫情发生后,他积极投入到学校的防疫工作中,主动提出参加夜间校园值班工作。下沉到社区防控一线后,他严守工作纪律,听从社区临时党支部工作安排,认真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1585741179847055477.jpg

年轻党员冲锋在前

郭爱华老师做好“停课不停学”,向学生推送视频资料,提示锻炼重点,及时评价学生锻炼情况。党支部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教育宣传工作,她以极高的热情,高质量地承担起第二党小组的防疫法治宣传任务。她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送出入证、协助物业工作人员进行擦拭消毒、为进出人员测体温,展现了青年党员风采。

1585741188742047825.jpg

杨康老师勇于担当,主动帮下沉社区同志分担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停课不停学”期间,根据学生年龄段的特点,设计适合学生在家开展的运动,及时指导点评学生运动情况,得到家长的认可和学生的喜爱。

1585741200997059143.jpg

在疫情防控中

担起人民教师的职责与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黄港一幼党支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完善防控措施。党员、干部、教职工积极响应,不畏困难,主动投身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幼儿园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定措施、把方向、强管理,传播正能量,宣传优秀事迹,打造团结向上的教师团队。教师们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不怕危险、不怕寒冷,在社区防控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让教师的良好形象在社区闪光。

1585741214981011157.jpg

疫情面前勇于担当的宣传员

疫情发生以来,张思敏老师一直承担着幼儿园里联络员的工作,每天关注教体局的各种信息要求,及时做到上传下达,工作高速有效。就在疫情防控紧张进行时,她2岁的儿子不慎被开水烫伤。白天,她在医院照顾住院的孩子;晚上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教学工作。虽然忙碌辛苦,但作为年轻党员,她以顽强的意志,诠释着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担当精神和大局意识。

疫情面前敢于负责的安全员

孙跃老师兼顾幼儿园的安全工作。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到园里协助园长做好防控预案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宣传、门卫管控严格落实到位。每天按时询问白班、夜班每个保安人员的身体情况和近期外出情况,叮嘱门卫牢记防控工作要点。她在自己原有的值班安排下,主动向领导申领任务,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585741227456046106.jpg

疫情面前尽职尽责的保健医

崔振敏老师兼顾着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1月初,一直卧床的母亲又查出重病,望着饱受病痛折磨的母亲,她只能用更加细心的照料来缓解母亲的痛苦。而同时,她没有耽误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种宣传、统计、排查、购买防疫物品等工作,从不松懈。

疫情面前冲锋在前的管理员

“90后”教师刘慧川,是黄港一幼年龄最小的教师,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他兼任着园里的人事和后勤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的母亲突发脑梗住院,他默默承担起照料母亲的重任。为了保障人事工作按时完成,在人事工作室通知需要做好在职人员工资信息维护工作时,家住津南区的刘慧川二话不说驱车前往单位。刘老师还承担着园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信息的报送工作,他认真进行调查统计,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无误。

疫情面前发挥先锋作用的共产党员

潘淑芳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教师,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配合园领导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主动深入社区,冒着严寒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潘老师年迈的婆婆需要照顾,但她在组织面前从未提出自己家里的困难,每次值班从未落下,遇到临时性的任务每次都抢着承担,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1585741238586012704.jpg

疫情面前勇挑重担的资料员

年轻的张萌老师兼顾幼儿园的资产管理工作,虽然孩子刚满周岁,但疫情防控期间,张萌老师始终抢重担、冲在前,严把单位卫生消毒第一关。她积极联系各大药店,多渠道、多方位购买防疫物资,确保了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幼儿园防疫物资的配备和应用。为宣传引领职工群众做好自身防控,她联系广告公司制作宣传标语。

冲锋在前 率先垂范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塘沽胡家园小学党员不畏惧不退缩,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现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位校长在统筹学校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支部书记、校长孙宝衡多次下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并代表班子成员看望慰问下沉社区的同志。分管安全和卫生工作的李杰副校长重病在身,但她从大年三十晚上接到教体局的第一个通知开始,就和校长沟通研究,部署学校防疫各项工作。高玉焕副校长在组织开展好“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1585741249097012613.jpg

体育组组长王歆老师和教导处主任刘桂丽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王歆老师在被医院诊断为颈椎间盘后突出后,不顾身体的不适,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连续半个多月每天参加抗疫服务。刘桂丽在红光家园小区负责核查进入小区人员及车辆的证件、测量体温并进行记录、解读宣传政策、巡逻,每次一去就是半天,十多天下来,身体已十分疲劳,但她丝毫没有退缩,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585741262326095121.jpg

学校会计杜惠迎假期中忙于财务决算、药费二次报销、工会预算以及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系统上报等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她仍然积极多次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教学副主任曲兆海同志,在完成每周老师们导学案的教学反馈相关工作后,积极报名参加胡家园街前进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杨克、王淑泽同志,在不耽误人事、党务相关工作及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报名参加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

1585741292097058852.jpg

杜金霞老师还有不到半年就退休了,在不耽误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尽职尽责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刘广贤负责四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丈夫是一名警察,由于工作需要,每天都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时连续几天不回家,她一个人照顾上小学的女儿,还要完成教学工作。即便是这样,她依然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班主任刘丽丽和王静时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居家学习生活。同时,她们克服困难,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1585741307728019974.jpg

这些同志本职工作和防疫工作两不误,看似平凡的工作却给大家带来了安心,让人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刚刚送走亲人

他又站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朱立明是塘沽河头中学的一名普通职工。作为共产党员的他身兼数职,既是学校的出纳,又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同时还兼顾学校工会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朱立明第一时间报名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工作。2月下旬,他被分配到生态城的一个小区协助居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准时到岗,有时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从没有任何怨言。别人劝他休息一天,他却说:“这儿人手本来就少,我要是再歇了,其他同志就更辛苦了。”3月初的一天,有关部门要到学校检查复课开学准备工作。校领导需要朱立明转天提供学校安全工作相关资料,他在完成下沉社区工作之后赶到学校,将需要的资料准备完毕,到家已是凌晨2点多钟了。而早上8点,他又准时出现在社区的工作岗位上。

1585741318096001073.jpg

3月20日下午4点半,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他像往常一样回到家中,他爱人正在看手机,见他进来就对他说:“微信群里说翔鹤园(他父亲居住的小区)有一位老人摔倒了,好像还很严重。”他说:“得赶紧通知老人的家属,将老人送到医院。”不一会儿,群里有人通报了老人的信息。他一看,顿时慌了神,因为摔倒的正是他的父亲。他心急如焚,和爱人急匆匆开车赶往翔鹤园,到家后得知父亲已经去世。他悲痛万分,和家人一起处理父亲的丧事。处理完丧事的转天,他又准时出现在防控疫情的工作岗位上。

1585741323890056015.jpg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