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集体代祭 “云”上寄哀思 新区开展形式多样祭扫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4-01 15:38

津滨网讯(记者 张姝 通讯员 刘伟)3月下旬以来,滨海新区民政局把疫情防控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有机结合,周密制定清明节暂停祭扫工作方案预案,着力优化殡葬服务,及时下发清明节期间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的通知和倡议书,积极采取“集体代祭”等举措,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疫情防控期间,今年清明节与往年大有不同,按照民政部、市民政局、区民政局的各项部署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新区各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或特色服务。

塘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于日前举行了清明节集体代祭仪式,代替市民献上鲜花,用思念卡和黄丝带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同时设立“天堂邮箱”,市民可将对亲人的思念与寄托写在卡片上,以“邮件”的形式告慰先人,塘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将于清明节集中承办。为确保暂停祭扫工作落实到位,塘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在殡仪馆周边设立了三个劝返点,劝导市民要遵守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不要到塘沽殡仪馆、梦境园公墓进行实地祭扫。

汉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突出“云”特色,着力推广“互联网+殡葬”的服务模式,积极开发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功能。记者在“滨海新区汉沽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里看到,在主页下方的“基本介绍”栏里,可点击“网上祭奠”板块,随后会弹出殡仪馆网上祭奠入口和逸安园网上祭奠入口,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注册等步骤建立虚拟灵堂,完善逝者相关信息,继而进行祭奠活动。虚拟灵堂功能齐全、内容丰富,可添加文字、照片、背景音乐、视频等资料信息,尽量还原熟悉的场景来追思先人,市民可根据实际需求按提示操作。

大港殡葬事业服务中心提早谋划,与古林街道、古林派出所、海滨街道、海滨街派出所就清明节暂停祭扫服务工作提前进行研讨,划分工作重点。配合区公安局向丧属以短信息的形式发送温馨提示,倡导市民不烧纸、不聚集,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新型方式进行祭扫。联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殡葬用品经营者进行检查,向丧葬用品经营者发放《告知书》等方式,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维护殡仪服务市场秩序。

   同时,新区在各殡葬服务机构采取了有效措施,着力加强清明期间暂停祭扫服务的宣传劝导。各殡葬场所增加悬挂横幅标语数量,扩大延长距离和范围,有效减少车辆和人员大规模聚集,保障往返顺畅。各街道社区还将通过张贴公告、电子屏、媒体广播等形式做好社区宣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